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http://www.scol.com.cn(2022-3-3 8:24:49)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指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注重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前不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中,也将支持企业竞相发展作为五个重点实施行动之首。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让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

  企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优秀乃至一流的企业对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都具有龙头带动作用。2021年,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为制造业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保障;我省提出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专项行动,大力培育“链主”企业,持续实施“贡嘎培优”行动等政策措施,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的政策导向,有力促进了各类企业健康发展。尤其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推进,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实体经济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有保障,产业链稳,应对挑战才有底气,必须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发展,支持企业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全面提升。

  百舸争流千帆竞,大浪淘沙强者胜。市场竞争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强做优做大,是优秀乃至一流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纵观历史,让市场自己投票产生的“冠军”,本身都要么抓住了时代潮流、创新之要,要么都拥有优秀的管理和生产经验,总之,正是企业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才能成为一流企业;形成鼓励竞争、奖励竞争、支持竞争的氛围,也是志在一流企业者的愿望。鼓励企业有序竞争,就是鼓励制造业发展,就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就能有利于稳定预期、坚定信心。

  作为政府,应该一以贯之服务好企业竞争,培育良好的营商环境,如此,“是骡子是马,遛遛就知道了”。首先,要拿出诚意,真金白银鼓励竞争,鼓励优秀者。“贡嘎培优”每年对年度营业收入增速排名前30户的,省级工业发展专项分别给予200万元资金奖补等措施,就让人看到了信心。其次,也要树立导向,引导企业在更有未来的创新赛道上竞争。当前,在“科创十条”等配套政策下,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1万家,而未来,相信在各种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下,企业这个创新主力军一定能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

  良好的竞争环境说到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保障公平竞争、加强金融服务,打造人才近悦远来的城市氛围,对于企业竞争而言都至关重要。既要像“店小二”一样做好企业基础保障,有所呼就有所应,减少企业烦心事,也要更加主动提供支持,在企业引育人才、孵化潜力企业上市上主动作为,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