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恶常为之 终要闯大祸

http://www.scol.com.cn(2022-3-28 9:25:1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付真卿
作者:付真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陈姓男子,花钱“买”了个大教训。去年7月,他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梵净山游玩时,用登山杖在贵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梵净山金顶摩崖”石壁上刻画了“丽水陈国”字样。日前,法院判决他要为自己的“随性而为”赔偿文物修复费用、修复方案设计费用等共计超过12万元,算下来1个字3万多元。

  可能很多人要笑话他,但扪心自问,我们在游历景点时就从没有过留下“到此一游”的行为和想法么?或许你要说:我还没有蠢到去破坏文物。

  这种观点很有市场,毕竟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聪明的。但聪明人往往在不知不觉间就会做蠢事,因为他们不觉得这是蠢事,只能算是小事。景区里刻个字、大街上吐口痰、在禁烟场所抽支烟、随手往楼下扔垃圾,这些在不少人眼里都是小事,绝大多数时候不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但凡事都有可能,特别是当这些小事形成习惯,惹祸就难免成为大概率。这名男子只是最新“中彩”的那个而已。

  真正的聪明人应该懂得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因为小恶常为之,终要闯大祸。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