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直播带货有“限速令”还得装“电子眼”

http://www.scol.com.cn(2022-3-24 8:08: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夏丽莎
作者:夏丽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知名演员在直播中以每瓶4799元的价格“带货”一款品牌酒,并称这款酒原价每瓶6600多元,然而其实际市场价为每瓶4500元左右。这名演员被指“虚假宣传、乱标价格”,陷入舆论风波。

  近年来,直播带货呈现井喷发展势态,各路明星纷纷加入。然而,从贩假到刷单,从虚假宣传到夸张营销,部分明星在直播带货中频频“翻车”。往小处看,“翻车”暴露的是部分明星的私德问题,往大处看却是直播带货领域长期存在的某些乱象。

  针对直播带货一路狂奔、野蛮生长的态势,相关部门陆续下发“限速令”。2020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指导意见,明确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及各方主体的责任义务;2021年4月,国家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发布相关办法,为直播营销行为划下8条“红线”。

  “限速令”下,仍有演艺明星、头部主播“翻车”,折射出监管缺位、管理乏力的现状。消除这类乱象,一方面需要相关企业、直播平台、主播、品牌等参与方协同发力,制定相关行为准则,另一方面更需要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建立准入机制,明确违规代价,为行业装上“电子眼”,让直播带货驶入良性发展的安全“车道”。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