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新路 在这个春天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22-3-17 8:16:27)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都日报社论
作者:成都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天,孕育希望与生命的时节。

  2022年的神州大地,跃动着勃勃生机;新时代的美好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公元761年的成都,伟大诗人杜甫挥毫写下——“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春夜喜雨》,千古绝唱!

  步入建设公园城市第4年,成都迎来历史性的一刻——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将从国家层面支持成都开展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这是成都担负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肩负的最重大的时代使命、面临的最大的发展机遇。三月明媚春光里,蓉城上下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四川提出“五个着力”的重大要求,对成都工作作出七个方面的重要指示,并首提“公园城市”理念。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从理念到蓝图,每一步都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的深切关怀、寄予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成都发展的殷切期盼、离不开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我们要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努力答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答卷。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明确了成都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战略统领,开启了成都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全新探索,标定了新时代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路标,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党中央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安排,是省委推进成都都市圈建设、带动全省“干支”联动协同发展的战略牵引,是成都提高人口和经济承载力的战略路径。

  这不仅关乎成都转型发展,更重要的使命是站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全面落实“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系统回答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两新”时代课题,在城市践行“两山”理念、人民宜居宜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创新示范。

  《总体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成都度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指引,为建设示范区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要贯通两个百年、站位“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示范区建设的战略考量和时代使命,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和任务要求,把示范区建设的美好蓝图转化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要准确把握建设示范区的使命担当——“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这是建好示范区关键所在、价值所系,是求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答卷的城市行动方案,也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关系、增强区域经济和人口承载力的全新实践。

  要准确把握建设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以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以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提升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冲击能力。

  要准确把握建设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我们要扛起先行先试、探索新路的责任担当,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全国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要准确把握建设示范区的实践路径——《总体方案》从生态、生活、生产、治理四个方面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四个着力”重点任务。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发展潜力,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

  示范区建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开创性事业,《总体方案》赋予了成都80余项重大任务,要求在2025年全面完成,强化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有的放矢,才能扎实推进走深走实。要深化城市功能结构调整,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格局;要建设幸福城提升幸福感,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要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着力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要探索大城善治路径,着力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

  一项面向未来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的系统工程,离不开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这一重大使命和时代责任,要登高望、前瞻谋、务实推,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创新探索。作为全国第4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超大城市,成都新阶段的发展特征,也是我国超大特大城市现代化建设共性特点的现实映射。先行先试,为的是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改革创新,才能激发出更多发展动力,结合国情实际和国际视野,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道虽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城市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更是探索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的开创性事业。让我们倍加珍惜机遇,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回应城市未来发展所需、人民美好生活所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胜利召开。

  考卷已经铺展在成都面前,成都必将写下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