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疫情防控,勿让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http://www.scol.com.cn(2022-3-27 8: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随着国内多地暴发疫情,各大核酸检测点忙碌起来。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在核酸检测时居民要排长队,虽然志愿者不断维持秩序,仍有人三两聚集,吸烟、随地吐痰等情况时有发生,暴露了防控隐患。

  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出现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很快、隐匿性很高、人群普遍易感,如不及时果断有效强化防控,很容易造成社区大范围传播、病例迅速增加。核酸检测现场管理混乱,出现人员过于密集,有人不戴口罩抽烟,小孩到处嬉戏打闹等现象,核酸检测反而容易成为疫情防控的盲区。

  核酸检测是及时有效发现疫情和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检测。只要完善统一指挥调度体系、用好预约登记制度,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规范检测流程,加强现场秩序维护,以社区为单位,分小区、分楼栋、分时间段依次有序进行,变现场被动分流为事先主动引导,就能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发生扩散。

  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有的地方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居高不下,社会面感染者比例较高,社区传播风险持续存在。在这个时候,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非常关键,尤其重要。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必须及时排查清除盲区,堵住小窟窿,才能避免出现更大规模扩散。任由盲区存在,不及时堵住小窟窿,可能带来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从全球来看,当前西太平洋地区处于疫情高峰流行阶段,近期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明显增多,外防输入的压力明显加大。从国内疫情防控看,个别地区由于有大量的无症状或者隐性的感染,使得疫情的发现变得更加困难,给及时控制疫情增加了难度。面对复杂多变的防控形势,如果疏忽大意,在一些小的细节上不注意、不警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这些细微漏洞,就可能“开枝散叶”,导致前功尽弃。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关键时期,我们不能有半点闪失,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更早、更快、更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特别要强化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县区、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拧紧发条、持续用力,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影响大局。越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工作越要精准精细,措施越要严密严格。注意小细节,解决小问题,在细节上多下功夫,做到慎始如初,防微杜渐,勿让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这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