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大食物观统筹发展生猪生产

http://www.scol.com.cn(2022-3-23 10:1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22日,农业农村部在北京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多措并举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平稳有序供给。

  我国有句老话叫“猪粮安天下”,说的就是粮食和生猪等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意义。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装满百姓的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果盘子,“粮猪”的问题处理不好,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作为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生猪的饲养量约占全球一半,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高达62.7%。生猪生产,一头连着居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是“要树立大食物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笔。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对于食物的需求已从传统的主粮,转向了包括肉、水产等多样化食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这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深思远虑,是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战略擘画,更是大力发展生猪生产的根本遵循和动力之源。

  以大食物观统筹发展生猪生产,必须让政策更有温度。当前生猪生产总体平稳,能繁母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猪肉市场供应较为宽松,受供求关系影响,生猪价格进入周期下行区间,加之近期大宗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养殖持续亏损,不少养殖场户经营困难。要强化生猪全产业链信息监测和预警,从解决好“没钱养”“不能养”“不敢养”“养不好”等问题入手,推动各项奖励补贴等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力度,稳定养殖用地和环保等长效性支持政策,帮助养殖场户渡过难关,切实保护生猪产能、增加生猪生产。

  以大食物观统筹发展生猪生产,必须让科技更加给力。要加强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全力推动生猪产业向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全力构建现代生猪产业体系。推动养殖体系从“小弱散”向规模化转变,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快构建起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环境友好、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格局,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发展,提升长期生猪供给能力。

  以大食物观统筹发展生猪生产,必须让责任更加严实。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严格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化解风险挑战,全力做好保产能、稳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让养殖场户更有信心,让生猪生产更有阳光。这是践行大食物观的具体体现,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食物消费需求的具体实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