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安全重于泰山,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2-3-22 10:3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国务院委派领导同志靠前协调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坠机事故牵动人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救援努力。从中央到地方,一场紧急救援迅即展开。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赓即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梧州当地消防、武警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医学救援专家及各类抢救物资、设备到位及时,现场搜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家属应急援助专线公布,善后处置工作及时跟进展开。飞机失事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在国内社交媒体上,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家纷纷祈祷平安,希望能有奇迹。

  每一起空难都是对航空安全性的一次拷问。惨痛事故再次为民航业敲响安全警钟。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揭示了“事故背后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的深刻道理,提醒人们要消除一次严重事故,必须敏锐而及时地发现这些事故征兆和隐患并果断采取措施加以控制或消除。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把重点放在查找事故征兆、苗头、隐患上,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对此,有关方面要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坠机事故也为全社会敲响安全警钟。尤其是当下,各地重点工程项目马力全开、快速推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建筑工地更要注意安全施工。正值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各地要格外注意森林草原防火……不管是单位、学校,还是企业、商家乃至每一个家庭,都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让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多几分安全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让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切实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