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2-3-22 8:5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7亿,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老有所养”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老年人需求结构正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等方面。(3月21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老有所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目标。当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走向成熟,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基本目标已经实现。同时,我们也需看到,我国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相比之下,农村养老服务水平还不高,不论是“集中式”的机构养老服务,还是“分散式”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都还有很多现实问题待解。

  笔者认为,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量,需多向发力,既要通过宣传引导,促进养老机构发展转型升级、扩大服务功能,又要通过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让居家社区养老有滋有味、深得民心。

  对于养老机构而言,最紧要的是打破传统思维、改变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当前,一些农村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内容很单一,仅满足于吃饱穿暖,导致老人们的娱乐生活体验不好,进而对“集中式”养老很厌倦、很排斥。如果说,老有所养是为了让老人生活无忧,那么,老有所乐则是让老人生活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为此,我们要通过宣传引导,鼓励农村养老机构从了解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彻底转变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甚至还可采取必要的监督手段,促进农村养老机构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端正态度、规范服务,为社会公益和福利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居家社区养老而言,重在通过完善相关配套机制,为农村养老提供贴心服务。客观讲,很多选择居家养老的农村老人,日常的饮食起居问题不大,但由于子女长期不在身边,亲情缺位带来的空虚和失落,却成了他们最大的现实需求。此时,社区则要在养老服务中积极作为,持续强化公共服务配套功能,为农村老人提供真正走心的养老服务。比如,很多地方都建有老年活动室,但使用率还不高,也没有用心探索一些好的服务机制,导致有阵地无活动、有形式无内容。这就要求,社区加大投入、建好公共配套设施后,不能长期处于空闲状态,而要把老年活动开展起来,让老人们在参与活动中获得快乐的情感体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农村60岁、65岁及以上老人的比重分别为23.81%和17.72%,比城镇分别高出7.99、6.61个百分点。可见,农村养老服务必将大有可为,同时也面临提质增效的考验。随着老年人需求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对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要求会更高。尤其是针对一些老人患有老年疾病、需要贴身照顾的情况,势必考验服务工作人员的耐心,以及是否具备相应的健康护理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各地应重视养老服务专业培训,鼓励持证上岗,不论是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还是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服务的工作者,都需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素养。否则,很难提供真正有温度的养老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