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打好春耕主动仗,播种田野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22-3-13 7:5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回升,春耕备耕工作自南向北陆续展开,各地立足早,抢农时,保春耕,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春耕备耕工作是关乎农业丰收的开局之战。各地要抢抓农时,打好春耕主动仗,播种田野新希望,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要让春耕更智慧。春耕备耕,科技先行。物联网应用、大数据赋能、高科技助力……一幅饱含科技色彩的春季农业生产图景在全国徐徐展开。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依托农业物联网、5G等新技术,农田更加节水、节肥、高产;在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无人植保车对油菜田进行植保作业比人工效率提高10倍到20倍;在黑龙江,持续推动良种、良机、良法、良田深度融合,提高了农机化、科技化、标准化水平,折射出“北大荒”变身“北大仓”的科技密码……各地春耕越来越有“科技范”,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摆脱了“汗滴禾下土”的繁重劳作。我们要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智慧春耕”,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显身手,用先进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推动会种地向“慧种地”转变。

  要让春耕更绿色。“要坚持走农业绿色发展道路”,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绿色是农业的底色,如今的春耕生产正变得更加绿色、环保、高效。四川南充市高坪区推广使用绿色农家有机肥,38万余亩农耕土地吃上了“营养餐”;甘肃张掖甘州通过利益引导方式,实施农膜“以旧换新”,助力绿色春耕;一些地方推行“猪—沼—粮”循环农业模式,实现绿色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海南昌江变“污”为肥,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春耕时节的田野,处处绿意盎然。抓春耕就是要打绿色牌,坚持绿色、生态、健康、优质的理念,在春耕生产各环节应有绿化、环保技术,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模式,生产有机食品,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在广袤田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让春耕更稳定。保春耕,是为了稳生产,而春耕本身也需要稳字当头。各地要在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惠农政策、确保种子安全、做好农资保障等方面真抓实干,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建立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机制,让每一寸沃土都有守护人,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过惠民政策支持、奖励补贴等方式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让广大农民吃下“定心丸”。要严把种子质量关口,保障种子安全、足量、及时供应,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要抓好春季田管、病虫防治,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要在物资生产、运输供应、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全力协作,加大对农资的监督检查力度,稳定春耕农资市场价格,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