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建强引领乡村振兴的组织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22-3-8 15:3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强化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了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抓村级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并提出考核、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措施。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要坚持抓乡促村,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乡镇党委要全面落实抓村级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抓村上,做到岗位在村、阵地在村。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在“富口袋”的同时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带头人。要拓宽人才选拔渠道,注重把懂经济、会管理、工作经验丰富干部选拔到基层“一把手”的岗位。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每个村应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持续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发挥优秀模范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村级党组织功能和村干部适应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

  强化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教育培训,重视对党员干部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科技等方面的培训,实现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管理监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村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党支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推进党务公开,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创新基层党建考核方式,构建基层党建考核标准体系,提高考核的精准度和公信度,有效发挥党建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真正建强引领乡村振兴的组织堡垒。(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