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http://www.scol.com.cn(2022-3-6 12:2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这句话的内涵,把人民至上作为价值取向,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评价标准,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把人民至上作为价值取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政绩观的时代表达,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福祉。要加强党性修养,在践行根本宗旨中树牢为民造福的理念,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群众观,把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时刻放在心上,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好老百姓的“主心骨”,切实做到“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

  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为民造福,首先要做群众的“知心人”,而“知心”先要“知情”,就是要知道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意愿,始终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与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因此,我们办事情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回应人民关切,用心用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时刻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动真情,下真功,听民意,纳民智,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事项,“解剖麻雀”式地开展调查研究,不仅要发现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更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路上多想“金点子”。

  把人民满意作为评价标准。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因为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的工作是否惠民利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最有资格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句朴素的话语,深刻说明人民满意是评价的标准。因此,我们要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高兴、是否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老百姓的诉求是否得到满意解决、老百姓的福祉是否得到有效提升、老百姓的利益是否得到切实维护,都要让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我们要把“百姓口碑”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考核干部的“指挥棒”,把干部的为民情怀、为民作风、为民实绩考准考实,让为民造福始终成为检验政绩的“风向标”。

  吴海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