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面对机遇、困难、风险都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2-3-5 12:2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也是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在机遇、困难、风险面前,我们都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努力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次次爬坡过坎、一次次闯关夺隘中取得新胜利。

  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党一步步走来,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战略机遇。“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机遇意识是一种体现预见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战略思维。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主动出击、乘势而上,才能在机遇面前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才能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我们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在发展中争主动、抢先机。要善于从国家大局、宏观政策、重大规划中去挖掘机遇,提早谋划、善于布局、敢于争先,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弱者坐失良机,强者制造时机。要充分认识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机遇,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中创造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党100年的发展史,处处铭刻着迎难而上、艰苦卓绝的奋斗足迹。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迎难而上天地宽,无限风光在险峰。面对大事难事、急事危事,我们要勇于正视困难,敢于直面挫折,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切实做到不怕事、不躲事、不误事。“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面对困难,我们要拿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状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攻坚克难。要把困难作为“磨刀石”,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歪风坚决斗争,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历练中积累经验,努力练就攻坚克难的“铁肩膀”。

  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驾驭中国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风险的预判力与把控力。“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考虑、预先谋划。“狭路相逢勇者胜。”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出击而决不逃避退缩,及时查漏补缺,健全防控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