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守住“五关”,为年轻干部划出准线

http://www.scol.com.cn(2022-3-2 14:3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告诫和警示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守住“五关”,为年轻干部成长划出了准线,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守住政治关。年轻干部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但有时候也容易迷失方向,问题根源就在于缺乏厚实的政治素养。面对各种喧嚣的社会思潮,面对各种“糖衣炮弹”,面对各种“诱惑”与“围猎”,靠什么来守住内心、保持定力,靠什么来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

  守住权力关。一份权力,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是要拿出一种如履薄冰的使命担当意识,越是要心存敬畏,敬畏纪法规矩,敬畏手中的权力。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权力不是自己的“后花园”,不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守住交往关。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党员干部,我们都需要有各自正常的社交圈、生活圈与朋友圈。尤其是身处网络时代的今天,我们的交往更广泛更深入,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朋友,年轻干部更要小心谨慎,既要有一定的识别能力,也要树立基本的交往原则与规矩。从一些腐败和典型案例来看,有不少领导干部跌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失去底线。哪些朋友是值得信赖的,哪些是对自己事业和工作有帮助的人,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要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守住生活关。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是腐败的“滋生区”和“重灾区”。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我们既要守住交往关,也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无论是在个人爱好上,还是在一些行为习惯上,或者是在一些生活方式上等,都要多一些积极健康向上,要自觉抵制奢靡之风,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守住亲情关。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走上贪腐的不归之路,往往就是因为没有重视家教家风问题,没有管好自己身边的人,没有管好自己的亲属子女,结果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作为贪腐的突破口,最终彻底突破了拒腐防变的防线。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注重在小事小节中为家人树立良好榜样,要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

  守住政治关是前提,守住权力关是关键,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是重点。年轻干部唯有守住“五关”,才能攻克前进道路上各种关隘,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