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握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http://www.scol.com.cn(2022-3-2 8:5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审阅有关同志的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强调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3月1日《人民日报》)

  所谓历史主动精神,是指共产党人所具有的能够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勇于挑战、善作善成,奋力开辟美好未来的宝贵品质,这也是我们党创造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当前,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身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承接的责任和使命也越来越大,艰难和挑战更不会少。学习并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在持续服务与奉献中开展新的伟大斗争,是每位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是要增强“我先上、我能行”的深厚底气。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勇于高攀,这便是一种理论自信。也只有在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精神内涵、高擎真理之光的基础上,才能增强堪当大任的修为和格局。党员干部是参与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就是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品性,涵养初心使命,善于审时度势,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不断树立“我先上”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我能行”的深厚底气。我们自始至终都要明白,不论身在何时、身处何地,都要牢记那份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守永恒的信念,做到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愿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是要凝聚“敢拼搏、善斗争”的磅礴力量。没有拼搏,就没有希望,也就不会有胜利,这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为此,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美好未来,树立斗争的意识和斗争勇气很有必要。然而,斗争也是一门艺术,只有在把握历史主动,掌握斗争技巧和策略的基础上,才能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获得更多创新与破局的机会。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百炼成钢,达到“志”与“智”的高度融合。既要无惧艰难险阻,大胆冲锋陷阵,又要做好一切准备,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稳中有进,轻松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敢闯敢试、开拓进取中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是要树立“强信念、我必胜”的积极心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就百年伟业,除开特别能担当、肯吃苦、讲奉献之外,最难得的就是持之以恒、积极乐观、越挫越勇、不胜不休。所以说,招之能战,战之能胜,体现的不仅是一种出色的工作能力,更考验我们在应对风险和挑战时的决心和毅力。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展新的伟大斗争,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树立必胜信念。特别是在遇到一些较为复杂的矛盾问题时,既不能在艰难、转折处悄然止步,也不能在取得一点小成绩时心生懈怠,而需聚精会神、合力攻坚,直至完全胜利。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同时,又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面对这份沉甸甸责任,能否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说到底还是取决于我们怎么干。为此,党员干部应率先做好示范引领,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汇聚饱满的热情、迈出铿锵的步伐,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