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抛物犯罪,刑罚严治还须严防

http://www.scol.com.cn(2022-3-11 9:0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四川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对一起高空抛物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被告男子罗某因涉高空抛物罪获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据悉,该案系广元宣判的首例高空抛物罪案例。(3月10日《华西都市报》)

  城市高楼大厦林立,高空抛物致死致伤等案件频频发生,给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威胁。四川广元这名男子为泄愤从7楼抛下电视机,砸中楼下两辆汽车,并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导致恶劣的社会影响,已经构成高空抛物罪,其被判刑又罚金,实属活该。笔者认为,高空抛物入刑进入实操,犯罪人员被绳之以法,具有强大的威慑力,但严惩高空抛物犯罪行为的同时,还必须采取措施严防高空抛物,才能确保民众“头顶上的安全”。

  近年来,高空抛物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此类案件违法成本较低,然而,受害人往往找不到肇事责任人,维权成本非常高。即便最终找到了肇事责任人,一般仅承担民事赔偿而已。而大多数高空抛物行为,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或他人财产损失,也就谈不上民事赔偿了。由于高空抛物一旦砸中行人非死即伤,严重威胁着公共安全,社会各界要求高空抛物入刑的呼声越来越高。为顺应民众的关切,从2021年3月1日起生效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了高空抛物罪,对高空抛物行为的刑事责任进行了规定,严重的高空抛物行为纳入刑事范畴,承担刑事责任。

  因为大意和疏忽、过失等原因导致东西从高空坠落,都有可能构成高空抛物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中明确,对于高空抛物犯罪,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本案中,被告男子罗某与妻子及同事在某餐馆吃饭,因酒后与妻子发生口角,夫妻俩不欢而散。气冲冲的罗某独自回到家中,情绪激动地为发泄心中不快,抱起电视机砸向窗户,导致电视机连同窗户一起从7楼落下。天上掉下个电视机,砸中了停放在该小区公共路面上的两辆汽车,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经鉴定,两辆汽车损失价值为2790元,罗某行为构成高空抛物罪。最终其被法院判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为自己一时冲动行为,付出了不必要的代价。此案例无疑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警示那些有高空抛物的恶习者们赶快“收手”,不要再实施高空抛物犯罪行为,否则,高空抛物无论是否造成了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都有可能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笔者认为,高空抛物犯罪在依法严治的同时,还必须采取措施严防,才能彻底根除高空抛物带来的危害性。一方面,政府部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以案说法,让民众知晓高空抛物的社会危害性,以及极其严重的法律后果,教育广大业主严格自律,不做高空抛物等犯罪行为;另一方面,物业等责任单位和部门应加强监督和管理,比如在楼下安装向上的监控设备,让高空抛物犯罪无处遁形,从而能及时找到犯罪人,或在人员密集区域的高楼上设置防护网,避免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人员伤亡,等等。严治和严防并举,民众“头顶上的安全”才会无忧。(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