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涉嫌食品安全“终身禁业”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22-3-7 10:2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2”中查处了一起典型案例,当事人违规用工业松香给活鸡鸭宰杀脱毛,被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3月7日《中国消费者报》)

  俗话说:“食品安全无小事。”四川的这名当事人竟然违规用工业松香给活鸡鸭宰杀脱毛,这无疑是拿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当儿戏”,这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情权,更是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安全。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GB2760-2014)》和《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范围(NY467-2001)》规定,松香甘油酯作为脱毛剂,可用于畜禽脱毛处理工艺,工业松香不可用于畜禽屠宰拔毛操作。工业松香含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在高温的作用下,会进入动物扩张的毛孔内,如果食用会对人体肝脏、肾脏造成伤害,因此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工业松香脱毛。可见,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终身禁业”的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

  但笔者以为,打击类似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除了采取“终身禁业”处罚之外,还需“法律亮剑”。一方面,监管部门要“亮剑”。食安、工商等监管部门要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把监管工作纳入到常态化工作之中,做到“监管无空挡”。另一方面,执法部门要“亮剑”。相关执法部门要对违规用工业松香给活鸡鸭宰杀脱毛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纵容,不妨采取“高额罚单”、列入“黑名单”,甚至“追究刑责”等多种处罚机制,让其既付出“经济代价”,又付出“诚信代价”,更付出“法律代价”。

  同时,还应设立举报奖励制度。要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大胆地对类似违规用工业松香给活鸡鸭宰杀脱毛的不法行为进行检举揭发,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让这些无良商家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其既无销售市场,更无立足之地。 

  当然,还需加强对商家的食品安全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涉嫌食品安全,既是一种违规行为,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倒逼其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避免类似不法行为的再次发生。

  但愿通过这起涉嫌食品安全“终身禁业”的典型案例,警示更多的商家要始终秉持“顾客至上,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而切莫拿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当儿戏。否则,面临的不仅仅只是“终身禁业”的处罚,更有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