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不得帮助主播逃避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3-31 15:0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网络直播平台不得帮助网络直播发布者逃避税。(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网络主播作为新兴行业,利用直播带货、打赏等途径,收入相当地可观。但在依法纳税方面,主播们却并不“大方”,偷税逃税的现象十分严重。“直播一姐”薇娅逃税案,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薇娅在淘宝、抖音、微博等多个平台的账号被封,其主播职业生涯也基本结束,可谓名利双输,得不偿失。

  其实,各大主播们偷逃税能够得逞,大部分与平台的“合谋”有着很大的关系。由于平台很清楚主播们的收入情况,之所以帮助主播偷逃税,是因为平台从中可以分得“一杯羹”。应该说,三部门的通知就是杜绝平台与主播“合谋”偷逃税。

  网络直播不是法外之地。各级各地税务机关对网络主播、平台等偷逃税行为,必须依法严查严处,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和规范新业态,让网络主播等新兴行业迈上健康发展之路。(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