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陪诊规范化管理才有“前景”

http://www.scol.com.cn(2022-3-30 14:0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的客户主要有这样几类:不能及时陪伴生病父母就诊的子女,孩子生病却因工作脱不开身的年轻父母,一个人去医院手术无人陪伴的独居青年……现在每天都有1-2单。”一年前,90后何依妍还是陕西省西安市某三甲医院的一名护士,因看好陪诊员这一新兴职业的发展前景,便辞职做了全职陪诊员,“公司在全国有近1000名兼职陪诊员,以拥有医院工作经验或医学背景的90后居多。”(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职业陪诊“市场”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与之相伴的是职业乱象。比如缺乏医学背景,缺乏规范化操作,缺乏职业道德,乱收费……。原因在于,一方面缺乏有效的管理,监督也存在“空白”,另一方面缺乏相关的法律和制度。

  职业陪诊无疑有着大好“前景”,但需要规范化管理。其一,对于从业者的管理。不是谁都可以成为职业陪诊,需要有一定的从业资格。其二,需要行业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说,职业陪诊就是一种服务,服务则需要标准,以及涉及的收费问题,均需要相关标准。其三,如何处理纠纷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维权问题。在陪诊过程中若患者发生意外,风险责任如何划分。

  职业陪诊规范化管理才有“前景”,如果任其野蛮生长,则会害了整个行业,又让需求者颇感为难。职业陪诊不该是昙花一现,而该是成为一个健康的行业。毕竟职业陪诊既解决了许多人的实际困难,又为缓解医患紧张关系提供了一个路径。(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