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柜之争亦是安全理念之争

http://www.scol.com.cn(2022-3-29 17:1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朝阳区某小区的居民近日向《北京日报》反映,近日,小区的北广场上安装了4个充电柜。居民发现后马上向物业公司和社区居委会投诉,并在业主群里发起了反对安装充电柜的提议,至今已有上百人接龙。本是一件便民的好事,为什么居民不同意呢?不安充电柜,小区里近30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北京日报》3月28日)

  据了解,去年这个小区的居民就曾经因为安装充电柜一事发生过分歧。在采访中,反对安装的居民普遍认为,这些充电柜安装在休闲娱乐场所,车辆来往、充电起火皆会对老人小孩的活动留下安全隐患。而社区、物业等相关单位则表示,该小区充电需求较大,一些业主拉电线下楼或带电瓶上楼,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风险,所以商议确定在北广场安装充电柜。

  实际上,通过网络搜索亦不难发现,虽然安装充电柜、充电柜能提供不错的便利性,可各地反对之声也起伏于朋友圈、留言板与各类新闻媒体。“有防则安,无防则危。”安全管理既是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普通大众的关注焦点。该小区反对与支持的理由皆立足于守护安全之上,产生分歧的原因在于安全理念的表达方式不同。

  近年来,国内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并且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伴随着汽油价格节节攀升,越来越多人倾向电动交通工具出行,充电已成为“刚需”。相较于原始的充电插座,智能充电柜的安全性无疑更高一些。不过,集中充电带来电动车集中存放,近些年自动自行车起火案例频频。上百人居民接龙反对,并非无理取闹。

  降低充电安全风险的思路无非有两种,一者提高安全技术,采用换电柜等更具安全性的充电设施;二者拉大安全距离,安装充电设施要距离居民活动区域远一点。如何化解便利性与安全性之间的矛盾,关键在于拿出建设标准,统筹环境资源,预先编制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与安全事故管理方案,在安全选址与技术采用方面广泛听取大多数民众的意见。必要时,可提供意外保险,骑行资源,降低充电支出,吸引小区居民的支持。(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