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执“罚”信息共享,让恶意注销无处遁形

http://www.scol.com.cn(2022-3-24 9:1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些企业在受到行政处罚后拒不履行,在被强制执行前恶意注销来逃避处罚,导致生效行政法律文书出现执行难,行政处罚成“纸面执法”。针对这一现象,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探索实施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制度,避免行政处罚成一纸空文。截至目前,张家港已避免12家企业恶意注销逃避行政处罚的行为。(3月23日 《工人日报》)

  我们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删减公司企业的繁琐程序、简化办事手续、提高企业的办事效率。正是因为“放管服”的推进,公司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非常便捷快速。然而,一些被行政处罚的公司,恶意且快速地注销自己的公司,逃避巨额的行政处罚,让行政处罚成“纸面执法”。

  那么,这些公司为何能成功逃避行政处罚呢?原来,他们既是打时间差,也是利用了信息沟壑。比如,一家公司受到了某部门的巨额行政处罚,他们就迅速地提供无债务的虚假清算报告、股东签字确认等证明材料,快速注销登记。等执行处罚的部门准备强制执行时,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没有了注册信息。说到底,还是信息沟通不畅,负责注销的监管机构并不知道申请注销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

  显然,那些问题公司为了逃避行政处罚而“恶意注销”,是钻“放管服”改革空子,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现在,病因找到了,我们就应积极治疗。当然,“药方”也很容易开——那就是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让公司企业恶意注销时,无法瞒天过海。在这一方面,张家港市就做了积极的探索,他们实施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制度,避免行政处罚成一纸空文。据悉,他们的这个制度“疗效”明显,已经避免12家企业恶意注销逃避行政处罚的行为。

  笔者认为,张家港市的这一机制,既是可以借鉴的样本,也是一个提醒——公司企业恶意注销的例子,应该具有普遍性,而非张家港市所特有。所以,其他省市也应当学习张家港市,建立一个企业注销信息的共享机制和数据平台,打破信息壁垒,让恶意注销无处遁形,这样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持正当的经济秩序。(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