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签收即认可”无效,还消费者正当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22-3-21 8:4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欣
作者:韩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络消费乱象,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于3月15日起施行。司法解释第一条开宗明义,直接宣告五类屡禁不绝的“霸王条款”无效,包括收货人签收商品即视为认可商品质量符合约定。(3月20日 澎湃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网购已逐渐变成人们的“刚需”,人们也越来越接受这种方式购物。现在,打开手机,几乎每款App都嫁接着电商模式,都想利用“互联网+”新型经济模式获得利益。诚然,我国电商模式发展已经趋于成熟,但相比于实体经济而言,与商品实物相隔一道“网”,消费者只能远观,而不可近距离进一步鉴别商品质量,无疑给了别有心思的商家玩“文字游戏”的机会,一旦线下点击签收,商家就能“脱身”,出现责权问题,也毫无责权关系。

  “签收即认可”,这一电商“潜规则”,是商家利用双方地位的不平等,强加给消费者的霸王条款。对于消费者来说,货品签收或许并不意味着开箱验货,兴许商品只是到达了消费者指定的自提柜或驿站,快递默认签收也只是快递公司完成流程化工作的一部分,而商家却单方面赋予“签收”更多含义,建立起了一道利己的防线。这样一来,消费者购物风险被无限放大,商家也将过多本应属于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强加于消费者。说实话,做生意讲求诚信,不是一次性买卖,拿着“签收即认可”的挡箭牌行事,无疑挡住了消费者的来路。

  《规则》开宗明义,彻底深掘“潜规则”生存土壤,直戳商家经营痛点。需要明确的是,第五类的兜底条款有足够威慑力,有助于打击网络消费中各类滥用格式条款、破坏公序良俗的行为。在此之前,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线上消费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商家将签收商品与质量合格画等号,显然违反法律法规在先,已触碰“红线”,最高法规定的出台,无疑再次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更加明确的司法支持。

  实际上,《规定》的出台,是对电商经营者自身行为和责任的加强和监督。从解决退货难、乱承诺、承诺不落实问题到规范网络促销行为,从斩断刷单、刷评、刷流量等“黑灰产”链条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无不关系亿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只有顺应行业发展,研判行业漏洞,出台可行的政策、法律法规,将其纳入法治的轨道,数字经济才能焕发出持续的生机与活力。相关部门要起而行之,依据《规定》查处一批、惩治一批,将消费者利益摆在首位,用法治的力量,彻底摆平向商家倾斜的天平。

  一言以蔽之,关于治理互联网电商乱象的法网,要织得更密一些。需告诫商家,签收并不会影响商品质量,帮助消费者解决好购买、售后问题,是电商行业持续发展的“金钥匙”之一,消费者选择退货,正是给商家改进商品,继续回归消费者内心的机会,而“签收即认可”阻断与消费者沟通通道,岂不知是在“掩耳盗铃”,其做法不过是“皇帝的新装”。(韩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