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掐灭”孩子手中的电子烟?

http://www.scol.com.cn(2022-3-20 9:4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5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子烟将迎来强监管时代。

  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问题,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已多次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今年2月底,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部署至4月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商家铤而走险,不仅未经身份核实出售电子烟,甚至打着“电子式雾化器”“雾化弹头”等幌子,利用电子烟网店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暗中销售电子烟。更有甚者,未成年人在校园周边就能轻易买到电子烟,在酒吧、夜店、KTV等娱乐场所吸食“上头电子烟”也屡见不鲜。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只有出重拳才能强震慑,下猛药才能去沉疴。相比以往清理整治,此次参与的部门更多,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更大,执法内容更细,协作配合更强,充分彰显我们坚决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说“不”。为此,公安、烟草、市管等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此外,严格依法管控电子烟,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提升控烟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商家不向未成年人出售任何烟草制品。

  要“掐灭”孩子手中的电子烟,不仅需要相关部门重拳出击,还需要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事实证明,市场不能依赖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而发展,企业也不应该在未成年人身上牟利。保护未成年人,严格杜绝向未成年人销售产品,是必须牢牢守住的行业底线。为此,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等利益攸关方务必清醒认识、严格自律,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

  朱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