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监管升级,民众健康也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22-3-13 7:5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发布关于《电子烟管理办法》的公告,内容再次强调了电子烟“新型烟草制品”这一身份。2021年11月,国务院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条文里就增加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这一条例。当电子烟被冠以“新型烟草”之名,便意味着“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3月12日 第一财经网)

  电子烟的监管应升级,这一直是公众的呼声。终于,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发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这相当于对电子烟的监管升级了。那么,在笔者看来,民众的健康也会随之电子烟监管的升级而升级。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公众在商家蛊惑性宣传下产生一种误解——电子烟不是烟,不具有危险性。可是事实呢?电子烟不仅有毒有害、使人上瘾,它是带有隐蔽性的新型香烟。所以,电子烟与普通香烟一样危害身体健康,即使二手电子烟也同样具有危害性。

  需要警惕电子烟的不只是成年人,其实,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蛊惑性与危害性更大。中国疾控中心调查显示:2019年,初中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分别为12.9%和3.9%,较2014年明显下降,电子烟使用率由2014年的1.2%上升至2.7%。这说明,中小学生吸烟率在下降,但吸电子烟的比例在上升。

  2021年11月,国务院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条文里就增加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这一条例。这表明,电子烟就是烟,应当纳入卷烟的管理范畴。现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管理办法”,就是响应了国务院的政策,明确将电子烟纳入卷烟的管理范畴。

  这个“管理办法”有哪些亮点呢?首先,它规定了未成年人是电子烟的禁售群体;学校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销售点;网络电商不能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这个措施,意在保护未成年人。其次,口味禁令,回归传统。电子烟不能添加其他口味,只能是传统的卷烟口味,让烟民知道电子烟就是卷烟。再者,销售渠道也将变窄。之前,酒吧、便利店、手机店等都可看见电子烟的身影,但“管理办法”实施之后,电子烟像卷烟一样,只能在专卖店销售。

  很显然,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就是行业监管措施的落实。它不单单是有利于行业规范,让电子烟行业健康有效发展;更重要的是,公众的健康随着监管升级而升级。吞云吐雾地吸电子烟,不是时尚,不是潇洒,而是自我麻醉的慢性自杀。我们期待着“管理办法”管出实效,电子烟结束野蛮式生长,“电子烟有害”也因此能成为社会共识。(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