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消毒餐具”卫生,可实施“云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2-3-11 9:5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餐厅就餐,公共餐具安全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3月9日,南京市消协公布全市500家餐饮单位公共安全调查情况。结果显示,不少商家依旧存在清洗流程不规范、未经消毒直接重复供给、不实际启用消毒柜等乱象。对此,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消毒餐具进行末端监管。(3月10日《扬子晚报》)

  餐具是餐饮企业的必备品,其卫生状况极为重要,关系到饮食安全、健康安全,所以必须做好餐具消毒工作,确保餐具卫生安全无虞,消除疾病传播风险隐患,让消费者放心使用。目前,我国已经全面推广使用“消毒餐具”,要求餐饮企业单独规划清洗区,遵守餐具清洗流程,配置消毒柜等。但是,从南京市消协调查情况看,有部分商家并未遵守相关标准,导致“消毒餐具”名不符实,埋下了卫生安全隐患,危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调查情况显示,一些餐馆的餐具消毒走形式,存在清洗流程混乱,“两盆水”简单洗碗,餐具清洗消毒环境与垃圾桶交叉,用小型洗碗机替代消毒设备,没有高温消毒措施,洗后餐具随意堆放等问题。显然,这些乱象只是表象,暴露出部分餐馆对餐具卫生的重要性认知不足,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漠不关心,管理工作失序,员工规范不严,以致餐具消毒工作未能做到位。

  我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很大,各类企业繁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淘汰率很高,从业人员众多。健康卫生是餐饮行业的立身之本,餐馆的每一个角落、细节,都要将卫生安全放在首位,后厨、厅堂、桌椅、餐具等,都必须保障干净卫生。近年来,我国在餐饮行业全面推广实施了“明厨亮灶”标准,将后厨的工作环境晒在云端,实现公开透明、远程监管,有力促进了餐馆后厨提质升级,餐食卫生状况整体得到显著改观。

  因此,不妨借鉴“明厨亮灶”工程的成功经验,将“消毒餐具”环节也纳入“云监管”范畴。可修订餐具消毒的相关标准,要求餐饮企业将餐具清洗区域、消毒区域等设置在摄像头的监控范围内,确保清洗、消毒流程公开透明,实时同步在“云监管”系统,让监管部门和社会大众能够远程监管,从而倒逼餐饮企业重视餐具消毒环节,认真遵守相关标准,避免餐具消毒工作流于形式。

  餐具虽小,健康为大。在“消毒餐具”推广实施“云监管”后,还需要严格落实线下抽查制度,监管部门以消费者健康为重,对餐馆不定期临时抽检,并对清洗不规范、消毒不彻底等违规行为予以处罚,督促餐饮企业及时整改。同时,可对“消毒餐具”不合格的餐馆,给予公开通报、挂“黄牌”警告等措施,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从而发挥市场调节机制,逼迫餐馆主动纠错。(江德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