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也盲盒?找工作不是玩赌博

http://www.scol.com.cn(2022-3-8 9:3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欣
作者:韩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盲盒之风盛行以来,已席卷各个领域。有听说过水果盲盒、文具盲盒、脱单盲盒,但属实头一次听说“招聘盲盒”。目前,有些公司推出了“岗位盲盒”,声称可以帮助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的求职者,还提供“复活”机会,有相关公司负责人表示,推出“盲盒岗位”,招聘页面的浏览量、求职者投递简历的数量都翻了一倍左右,并有人顺利入职。听起来似乎双方是双赢的局面,但归根结底赌博无赢家,漏洞百出的盲盒一旦出了问题,直接受害者将是求职者。

  站在求职者角度,能得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是求职的初衷。就目前来说,就业环境越发紧张,能否“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难上加难,但求职者绝对不能“乱投医”,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份好的工作代表着未来发展、个人身心健康等,而工作岗位又牵扯到劳动合同等权益问题,不慎跌坑,既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又白白成了所谓“就业创新”的“替罪羊”。换言之,若公司能够提供待遇优越、富有吸引力的岗位,何不大大方方在显眼处标注出招贤纳士?

  盲盒经济发展至今,暴露出许多问题,招聘领域也不例外。根据相关法律,《劳动合同法》第八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显然,相关公司有违公开原则,抱着侥幸思维,拿劳动者权益作为牟利的工具,将企业社会责任抛之脑后,类似的企业早晚要被关在规则的“笼子”里。

  细究“岗位盲盒”,听起来前卫,但本质来说不过是招聘公司以“开盲盒”为噱头的营销手段。作为求职者,要看清其本质,再做选择也不迟。在安全状态下,也许对于选择困难症的年轻人来说是种尝试。但仍需明白,要学会从自身综合素质出发,眼前的“大饼”,不过是海市蜃楼,只有用心对待,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盲盒不能盲目开,找工作也绝非赌博。就像恋爱一般,只有看对眼才能得到“幸福”。作为一种新颖的求职模式,如果能加以改造,在法治的框架下,顺应时代潮流,将会为求职者打开另一扇门。用人公司不能开空头支票,还需在信息公开、岗位匹配、劳动保障方面多下功夫。制造冒险氛围吸引浏览、办理入职,想必公司运营也不会稳定、长久。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豪赌”当不成人生赢家,眼下最重要的还是要充实自己,机会来临时,牢牢抓住它。(韩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