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卖和进工厂都需要“鼓励”

http://www.scol.com.cn(2022-3-6 10: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当下不少年轻人选择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这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他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鼓励支持更多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3月5日《人民网》)

  职业之间没有高低之分,没有优劣之分,产业生产和发展需要工人,便捷化的生活同样离不开外卖小哥。年轻人只要愿意勤奋劳动,只要肯吃苦,都是受人欢迎的。因此,送外卖和进工厂都需要“鼓励”,而不是“厚此薄彼”,打压送外卖,高捧进工厂。

  当下,无论是送外卖的用工环境,还是工厂的用工环境,都在不断改善,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日益增强,但同样的,也存在着诸多问题。目前,年轻人选择送外卖还是进工厂都是基于个人条件和意愿的选择。这要给予尊重。外卖和工厂都需要年轻人补充新鲜血液。如果进工厂的年轻人多了,送外卖的少了,送外卖行业同样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

  应该说,送外卖也不是一个享福的行业。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各种风险不断,有健康的风险,还有交通安全的风险,不辛苦很难赚到钱,这是不利一面,但只要付出总会有回报,而且付出越多赚钱越多。而休息和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基本上可以做到想休息就能够休息。这是有利一面。而进工厂受到的管束较多,收入也不太高。当然,有利的一面是技术在手,哪怕是年纪大了,也不愁。归结起来,对于年轻人来说,送外卖和进工厂各有利弊,而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进工厂的年轻人少了,导致我国制造业开始出现招工难,招工少的问题,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制造业出现断层问题。2020年,我国制造业人才缺口达2200万左右。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这不利于制造业健康发展。如果送外卖的年轻人太多,容易造成“内卷”,如果太少了,也会产生诸多不良影响。最好的状态是送外卖和进工厂的年轻人能够保持“相对平衡”。

  当下,有一部分年轻人是选择“躺平”,或是选择“啃老”,并没有外出工作,如果能够吸引这部分年轻人能够“动”起来,则是最好的结果。无论是外卖还是工厂,都存在着一些明显的不足。这一方面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和鼓励,让岗位更具吸引力,提高职业前景,另一方面不断提高用工环境和待遇,能更加保护从业者的权益。只要能够提高行业吸引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那么外卖行业会更加充满活力,制造业也不会缺工人。提升从业者的福利待遇,开拓从业者的就业前景,这是引导就业方向最好的方法。制造业需要,外卖行业也同样需要。

  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