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不再受“弹窗广告”骚扰

http://www.scol.com.cn(2022-3-4 9: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日,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对于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征求意见稿提到,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不得弹窗推送新闻信息;弹窗推送信息涉及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依法须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或者取得相关许可的,应当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或者取得相关许可。(3月3日《广州日报》)

  有多少网友没有受过“弹窗广告”骚扰?有多少电脑上没有“弹窗广告”?可以说,网友深受“弹窗广告”之苦久矣,现在确保弹窗广告一键关闭,给我们呈现了希望,以后可能不再受“弹窗广告”之骚扰。

  从规定来看,设置的种种条件看上去挺让人觉得舒服。不得设置诱导用户沉迷、过度消费等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违背伦理道德的算法模型;不得滥用个性化弹窗服务,利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等;不得滥用算法,针对未成年用户进行“画像”,向未成年用户推送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信息。弹窗推送广告信息,必须进行内容合规审查,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明示用户;确保弹窗广告一键关闭。这些条款如果真的做到了,“弹窗广告”可能就不那么讨厌了,可能还会觉得其挺可爱的。

  “弹窗广告”持续性骚扰网友,其背后是违规违法的“高收入”。在利益驱使下,“弹窗广告”的利益链条恐怕是不甘心的,他们会乖乖接受?当下,有的“弹窗广告”是不堪入目的,有涉嫌黄色的内容,对于青少年来说,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弹窗广告”的确是要受到严格管理,“弹窗广告”作为广告的一种,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尊重消费者的感受,不能想“弹”就弹,不是什么内容都可以作为“弹窗广告”。应该说,以前对于“弹窗广告”也是在管理的,但由于监管力量不强,处罚不够严厉,管理出现松懈,导致“弹窗广告”一直困扰着网友。

  “弹窗广告”背后蕴藏着利益,违法的“弹窗广告”可能有获利更多,这会让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如何让法律落实到位,如何让违法者得不偿失,如何让“弹窗广告”变成不讨厌的“广告”,如何让“弹窗广告”成为一种网友可以接受的“广告形式”,这均需要法律进行规范,需要执法者依法规范,需要监管的力量,如果能够落实到位,如何令行禁止,则是网友之福,我们对此充满期待。我们还应该看到,如果仅仅停留于“弹窗广告”可以一键关闭这个层面,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老是骚扰你,虽然你可以一键关闭,但人家却总是很有耐心,没有几分钟就发你一次,那该怎么办?如何确保“弹窗广告”不骚扰你,才是最终的目的。这恐怕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