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算法”告别“算计”

http://www.scol.com.cn(2022-3-2 9:3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算法摸不着也看不懂,却在广泛影响着我们通过各种平台获取互联网信息服务。(3月1日央视网)

  算法(Algorithm)是指解题方案的准确而完整的描述,是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清晰指令,算法代表着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这是一个中性词,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一些商家却把“算法”贬义化了,成了“算计”,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设计暗害他人,损害他人利益。《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的出台,给算法戴上了“紧箍”,让“算法”告别“算计”。

  算法无处不在,滥用成“算计”的现象很多,近年来,“大数据杀熟”、流量造假、诱导沉迷等不合理应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烦恼。有七成受访者感到算法能获取自己的喜好、兴趣从而“算计”自己,近五成受访者表示,在算法束缚下想要逃离网络、远离手机。“算法”成“算计”,让“算法”成为商家的“发财大法”,让消费者成为被“算计”的大头,轻则损害我们个人的权益,严重的会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大数据运用秩序,成为数据时代的毒瘤,因此必须对算法推荐进行规范。

  法律与时俱进,算法需要法治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保障用户的算法知情权和算法选择权,应当向用户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或者便捷地关闭算法推荐服务的选项;要求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坚持主流价值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建立完善人工干预和用户自主选择机制,不得利用算法实施影响网络舆论、规避监督管理以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明确事前监管,确立算法备案、算法评估等制度;区分监管,确立分级分类的思路;系统监管,建立多元共治的局面;明确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如违反相关规定,会被处以警告、通报批评、罚款等,必要时还将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和追究刑事责任;等等。这些规定让算法推荐走上法治轨道,正确轨道,让其有底线,有敬畏,实现算法的美丽效应,远离算法的邪恶泛滥。

  数字时代,数据无处不在,算法无处不有,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我们的社会秩序密切相关,只有为其立规矩,让其戴上紧箍,才会有效防范其走上“利益至上”的畸形之路。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法治工作应该更多地聚焦数据生活,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利用制度法规解决问题,治疗疾病,避免隐患,保证大数据时代社会秩序美好,人民群众幸福健康。(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