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纸笔”重回“见字如面”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2-3-29 14:0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到你在‘雪长城’上不断冲击挑战更高的难度,完美翻转1800度,最终夺得了银牌,你的银牌里边包的是纯金的内芯,你创造了中国这个项目在冬奥历史上的最佳成绩!”这是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初三(4)班王恩知写给偶像苏翊鸣的一封信。王恩知参与的是北京市一项名为“见字如面·对话冬奥”的活动。“拿起纸笔”活动受到了很多00后的喜爱。(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00后、纸质信件,当把这两个因素联系在一起时,画面多少有些“违和”。众所周知,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习惯的沟通方式是拿起手机、点击“发送”,信息随光速瞬间到达对方的手机。一笔一画、一字一句的书写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

  不管这个小型的“拿起纸笔”活动,有多稀少,有多稀奇,都是一种美好的开始,这其实捅破了重回“见字如面”时代一张薄薄的窗户纸。回归“见字如面”时代不该是奢望,只要我们愿意“拿起纸笔”就能回到“见字如面”时代。

  2020年广州市第六中学的招生考试对综合能力考核增加了一项内容——硬笔书写,将“硬笔书写”列入能力考核开了先河。不过也有人质疑:考试考的是对知识的掌握,难道“字迹不好”就要在升学上受到影响?数字时代,大家都在使用电脑,已经很少使用钢笔了,“字迹不好”并不会影响工作。

  我们有很多关于“书写”的成语,比如“字如其人”,比如“见字如面”等等。那个时代,能够写一手漂亮的汉字,是最受人尊敬的。考试成绩好,学校会奖励孩子一支“英雄钢笔”,表现好家长会奖励孩子一本《庞中华字帖》。那个时代“字如其人”是一种追求。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提笔忘字”已然成为常态。

  学生的硬笔书写能力是“一泻千里”,教师的板书能力也是“歪歪扭扭”,人们不再把“字如其人”当成追求,就连“英雄钢笔”的销量也是“英雄气短”了。无论世界怎么变,无论技术如何变,其实我们都应该留住我们的文化,留住我们的根系。“云中谁寄锦书来”是多么美丽的句子?可是,当“云中的锦书”上写满的是“打印的字体”的时候,何来文化的秀美和惬意?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描绘过书信的美好。科技时代是缤纷多彩的。网络、手机、微信、qq,便捷的通讯工具让天涯成为了咫尺,交流的便捷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可是,蓦然回首我们却也发现丢失了最美好的人间情愫,我们的生活也有点索然无味了。我们再也不需要“我盼邮递员来了”,“见字如面”连个文化的背影也没有给我们留下。我们每天面对的是电脑或手机,看到的都是规规矩矩的文字。我们偶尔拿起笔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如何使用了。

  “见字如面”是对“书写回归”的深情呼唤,愿“见字如面”能回到我们的生活中。00后“拿起纸笔”是向上的力量。从教育层面,从社会层面,从文化层面,都需要更多类似于“拿起纸笔”的活动,比如如何将“书写能力”纳入和“体育测试”“艺术测试”同等重要的位置,比如如何让孩子爱上“汉字书写”都需要思考!

  “字如其人”不该成为传说!00后“拿起纸笔”,能够捅破“见字如面”的窗户纸!关键是在“拿起纸笔”之后,如何做到“拿得起放不下”?(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