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论文代写关键是消除“买方”

http://www.scol.com.cn(2022-3-24 9:0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逢开学季或毕业季,潜伏在各个校园群及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的论文代写群体便活跃起来,“专业代写”“硕博团队”等字眼屡见不鲜。尤其是每年3月至6月,在毕业和求职的双重压力下,论文代写业务量及价格总是“水涨船高”。记者近日联系到多名被论文代写服务“坑”了的大学生,他们少则被骗了数百元,多则被骗了数千元,自吞苦果。“基本不可能把钱要回来,对方还威胁称要找学校和网络曝光。”一名被骗的学生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受骗,对方就是看准了在校学生不敢声张。(3月23日《法治日报》)

  真是哑巴吃黄莲,付了钱,让人代写论文,却并没有拿到满意的论文,想要维权却发现根本就没有底气,明明掉入了骗子的陷阱,却只能自吞苦果。论文代写被“坑”却不敢声张,这让骗子窃笑不已。杜绝论文代写关键是消除“买方”。

  论文要自己写,不能代写。根据教育部2013年开始施行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等作假情形,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并且3年内,各学位授予单位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如果是在读学生,所在学校可以将其开除学籍。《办法》还规定,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出售学位论文,属于在读学生的,可开除学籍;属于学校教师或其他工作人员的,可开除或解除聘任合同。

  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明确,抄袭、剽窃、侵占、篡改他人科学技术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及从事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等均属于违规行为。论文代写的“生意”只能静悄悄进行,是处于灰色地带进行的,学生又拿什么维权,骗子正是吃准了学生无法维权,不敢维权,这一边理直气壮地收费,甚至坐地起价,价格节节攀升,另一边却是交出的论文质量差劲,根本无法使用。

  学生之所以寻求论文代写,一方面是学校缺乏对于学生基本研究能力的系统性培养,部分学生还不具备写论文的能力,不知道从何写起,另一方面是时间紧,多忙于别的事,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写论文。只能寻求代写论文。另外,部分大学要求学生必须以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为毕业的要求,为了能更快捷地发表文章达到大学要求,一些大学生也会选择找人帮忙代写。不管何种原因寻求论文代写,这就为上当受骗埋下了祸根。

  杜绝论文代写,就要杜绝学生寻求代写的根因。其一,要严把论文的出口关,比如论文的匿名评审和答辩,做到“宽进严出”;其二,在教育上还要从根源强化大学的教学水平,从本科阶段开始,系统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让学生具备基本的论文写作能力,学生自己能写,何必找人代写?其三,实施“实时”监督。学生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必要的帮助,同时,也能够清楚学生是否在真正在写论文;其四,减少一些论文指标,不能一定要将论文作为评价标准,要尽快改变“唯论文论”。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学生有需求,终究会上当。让学生不成为“有缝的蛋”,骗子才不会得逞。(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