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托管变托教:利用闲置资源当把握好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22-3-22 8:3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多家酒店推出的“托娃套餐”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在众多“托娃套餐”中,南京一家酒店推出的“托教套餐”显得与众不同,除了“托管”服务,还提供“英文基础、日文基础、语数辅导”等学科类辅导业务,再次引发网友热议!(《扬子晚报》3月22日)

  诚然,在网络经济时代,跨界经营并不少见,可非教育领域的酒店业务强行介入教育领域的托管服务,亦让不少家长感觉“新鲜”。不难料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酒店住客匮乏,收入大幅下降。推出托管服务,既是为了满足疫情环境下的社会托管所需,也是为了盘活利用闲置的酒店经营资源,甚至能从中取利。

  据了解,可能因不符合“双减政策”规定,酒店“托教套餐”已被相关部门叫停。然而,在推出后,也有部分家长表达出对“托教套餐”的兴趣。毕竟,每天399元至每天599元的“星级酒店”托管标准,对工薪家庭来说可不低。倘若局限于住宿、吃饭,显然无法吸引家长。或许,酒店“托教”的目标客户便是有报班需求的少数家庭。

  随着“双减政策”全面铺开,教培市场中学科类培训已大幅压减。且不说术业有专攻,不成熟的跨界施教不一定能给予孩子们有利的受教体验。非专业教培单位推出学科类托教服务,势必会刺激内卷,引发行业内耗。当然,托教并非不可取,关键在于教什么、怎么教,是否能缓解中小学生的学业压力。对此,酒店可能需要更多跨界“联动”。

  例如邀请健身教练,利用酒店健身设施学习健身;例如邀请游泳老师,利用酒店泳池学习游泳;例如邀请礼仪老师、绘画老师等等,利用酒店会议室提供课外兴趣辅导。总而言之,利用闲置资源的酒店托管不必局限于学科教育的一隅。相对充裕的空间与设施条件,或能给中小学生超越一般托管机构的不一样体验。

  疫情环境下,社会经济发展受限,维持旅游服务产业生存,跨界经营并不坏。在酒店“求生存”与家长“求带娃”之间,完全可以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关键在于把握好经营边界。不妨设想,倘若“酒店+托管”能拓展出适宜城市家庭的好路子,待疫情消弭,或能衍生出亲子出行度假的好模式,这对酒店行业未来发展十分有利。(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