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让体育课不再“形同虚设”

http://www.scol.com.cn(2022-3-20 9:5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开展大中小学校学生体育素质评价,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高中成绩不合格者原则上不能毕业。(3月18日《湛江晚报 》)

  众所周知,在各地中小学校里,尤其是在高中学校里,学生体育成绩因没有被纳入毕业考核而被“边缘化”。于是乎,体育课就往往成了可上可不上的“课”。课任老师不重视,学校领导也不重视。就拿高中来说吧!虽然根据教学大纲规定,每周要安排两至三节体育课,但很多学校往往排课表的时候是按照大纲要求“排”了两至三节体育课,而实际上,体育课不是被所谓的语文、数学、英语等“高考学科”老师“霸占”了,就是让学生在班里“做作业”。在很多学校里,体育课“形同虚设”,已成了可有可无的一门学科。

  眼下,各地绝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都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一些学生参加个小型集会都要晕倒,跑步跑不了上百米就感觉恶心,甚至呕吐,真的完全可以用“弱不禁风”一词来形容我们现在的学生。有专家指出: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学校体育教育不足有很大关系,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体育工作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二是体育师资数量和质量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一些学校甚至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三是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普遍短缺。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学生的体质关系着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未来。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近年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多次下发文件,其中就规定学生每天应不少于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此前,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曾要求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增加为每周4节,高中每周2节增到每周3节,并要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这充分说明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体质的提高已经越来越显得重要,应引起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此次,广东印发《意见》,明确“高中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笔者以为,无论是对于体育教师来说,还是对于学生而言,这都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对于学生而言,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就能倒逼学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倒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这对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笔者衷心希望广东推行“高中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这个好做法能在全国各地推广,从而促使各地各高中学校把体育也像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一样纳入“毕业考核”,把学生的健康、体质放在首位,开齐开足“体育课”,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让体育课不再“形同虚设”。

  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