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纳入义务教育教学体系值得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22-3-10 15:5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能够在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改变中,加入体验式的历史文化学习,让学生在旅游观光中还能够学习,真正沉浸在历史文化里面。“这对于提升国民素质,特别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学习和传承都非常有意义。”(3月9日《北京青年报》)

  将博物馆纳入到义务教育教学体系之中,这样的建议值得重视,这既有利于博物馆的发展,又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升,应尽快实现。

  现在学生到博物馆学习参观,多是家庭式的,即便是学校有组织,也多是以小组的形式,未纳入到教育教学体系之中,因此,博物馆的学习是零星的,并没有成为系统,离全面普及很远,学生吸引到的知识量,提高的能力是有限的。毫无疑问,博物馆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场所,其中的许多资料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教科书。

  博物馆要和学校的教育发生密切关联,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博物馆的其中一个定位应该是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如果确立了这个定位,如果被纳入到义务教育教学体系之中,博物馆在保护和发展过程中,会有意突出教育教学功能,比如在参观设计上会多关注学生的“兴趣点”,布置的场景会多从学生的视角出发,也会多建起“体验室”,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教育教学有博物馆介入,会开阔学生的视野,对于提升学生的美育能力是大有裨益的。因为很多历史遗迹,不论是从建筑角度,还是艺术角度,都具有高度美感,可以说,这是美育很有效的途径。

  双减的背景为博物馆纳入义务教育教学体系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一方面学生的学习负担减轻了,另一方面学生有了一定的时间可以参观博物馆。因此,教育部门应该和其他职能部门一道,对当地的博物馆进行梳理,对能够提供能够纳入到教育教学体系中的博物馆进行“适当”改造,而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中,要将参观博物馆纳入其中。即便是一些相对偏远的学校,如果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学生无法到博物馆参观,也可以利用网络直播,让学生在学校里也能够参观博物馆,这同样也是一种教育教学。

  部分国家的博物馆的历史文化遗迹体验式教学就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相比之下,在这方面我们是欠缺的。我们国家有海量的博物馆,海量的历史遗产,这些如果不与学校产生深度链接,只是让学生由家长带领零星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教育资料的浪费。需要由相关部门牵头,先梳理出一个适合中小学生的名录,编写相关教材,各地教育部门学校一起制定合适的路线,让学生在旅游观光中学习,真正沉浸到历史文化里面。可以同时实现线上线下参观博物馆,只要时间有保证,博物馆积极主动作为,与学校形成合力,这能够极大地提升学生的素质,提高素质教育的效果。也能够促进博物馆最大程度地利用和发展,达到双赢效果。(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