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心理健康”教材,确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2-3-4 11:2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小学生抑郁、自卑、厌学、逆反等现象高发,自杀、自残等行为屡见报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崔建梅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国家编写统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的建议》。(3月3日 澎湃新闻)

  尽管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展现于外表,但它却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窃以为,它甚至应该成为身体健康的一项指标。事实上,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心理疾病比身体上的“残疾”更令人不安。所以,我们真的不能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

  人大代表崔建梅提到:目前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的状况不容乐观,中小学生抑郁、自卑、厌学、逆反等现象频发,自杀、自残等行为屡见报端。很显然,这绝非危言耸听,而是大家耳闻目染,都能触及到的事实。从这些我们也能明确一点——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能为中小学生解开心理迷雾,点亮一盏指路明灯。当然,各地的教育部门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的范畴。可是,一些学校仅仅是把《心理健康教育》写进课程表,并没有真正开展,这门课程成为“空头支票”,心理健康教育也就成了纸上谈兵。

  再者,虽然大家都知道心理健康课程非常重要,但它受到教材的局限,心理健康课难以真实开展:比如,有的地方甚至是心理健康老师自行设置课程内容,缺乏足够的系统性和专业性。教材是课程开设的必要基础,没有全国统一的教材,心理健康教育课就难有强劲的支撑。从这个角度看,统编“心理健康”教材,确有必要。

  另外,师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没有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也会影响到心理健康课程的开展。所以,崔建梅建议,还呼吁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助力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成长,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和研讨活动,切实保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收到实效。

  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这是教育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希望崔建梅代表的《关于国家编写统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的建议》,能得到重视,并且尽早落实该提案。(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