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产业当走出灰色地带,按规矩来

http://www.scol.com.cn(2022-3-2 10:1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欣
作者:韩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将正式实施,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的城市。(3月1日 《北京青年报》)

  毫不夸张地说,密室剧本杀这款灵感来源于电影、小说场景的沉浸式游戏,犹如风暴般席卷全球,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主流城市的密室逃脱总从业人员达万人之多,创造年销售业绩达亿元之巨,各方面都具备了一定规模,作为一种娱乐休闲项目,给年轻人群带去了惊险、刺激的游戏感受,开创了80后、90后、00后族群新时代的娱乐产品,而正因为如此,更要积极引导,有效约束,使其在阳光下健康经营。

  新文化业态正处在高速发展的“赛道”,但绝不能“天高任鸟飞”,游走在灰色地带。上海首先对剧本杀进行规范释放了一个信号:“新文化业态不是法外之地”。从年龄层次来看,超七成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其中,学生群体占比较高,约28%。这就需要密室剧本杀常开“未成年模式”,做到分年龄段、人群经营,做好“框架”,画好经营“红线”。不少经营者抱着侥幸心理,自以为处在监管盲区就可以无序、无法、无良经营,有时剧本血腥、有时密室恐怖、迷信。众所周知,凡此种种并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不仅如此,内容安全问题、版权保护问题、消防安全问题也暴露在公众视野中。

  不得不说,上海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具有指导意义。“无规矩不成方圆”,此举并不是“画地为牢”,而是为其发展提供更长远的路径、方式,“加固”密室剧本杀,实则为其打开了另一扇门。对于经营者来说,面对行业向好发展的现状,不妨走得慢一些,多听社会有关建议、多做未成年健康剧本、多排查违法违规问题,综合分析研判,敢下狠心对经营范围内“违心”问题改革,使密室剧本杀回归“与人娱乐”的本质,带给大家欢乐的同时,多传播大众喜闻乐见的剧本,不妨以中国悠久历史文化为依托,实现“在玩中学、在学中思”的高级趣味。

  真人密室逃脱游戏、剧本杀作为新兴的行业,在国内市场尚正处于起步阶段,严格规范新兴行业经营,最终受益者是消费者,这份指南相当于过滤器,会淘汰一批违规经营者,在“真假美猴王”的游戏中,那些有责任感、遵规守矩的经营者终将会取得“真经”,也将进一步推动密室剧本杀行业向好向远健康发展。新文化产业方兴未艾,若做不到“出淤泥而不染”,相关部门就要帮助其“洗洗身子”,确保相关行业能“按规矩来”。(韩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