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街道树坛当无主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22-3-23 9:0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风吹绿新芽,城中的树木已吐出新绿。但煞风景的杂物也不少:电线搭在树枝上、灯杆插到树坑里、盲道修到树根下,特别是在一些老城区,指示牌、邮箱、井盖等纷纷跟大树“抢地盘”。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城市,窄窄的一条马路,十多个部门管理,各念各的经,本该“一盘棋”,却下成“一锅粥”。(《新华每日电讯》3月23日)

  不知道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是不是以为,灯杆子浇水也能长高,才设计出灯杆插到树坑里这样的奇象。皆自称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大家都不给树根、树枝、树叶留空间,树木又怎么生长?怎么给城市造氧气、添荫凉、止噪音?是不是待树根生长冲破地面,把灯杆顶歪,把盲道废,把井盖顶穿,才意识到这不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表现。

  回顾各个城市的发展史,过去受制于不科学的发展观念,人与树木“抢地盘”的景象并不少见。只是,过去是和原生树木抢地盘,现在是和人工树木抢地盘,二者差异点其实并不多。在媒体表述中,出现“铁树混生”乱象,源于管理混乱,实际上则是环保理念滞后的“锅”。往深层次看,甚至有政绩观不纯的原因。

  试问,一众负责部门在安装广告牌、摄像头之前,就没看到旁边有棵树吗?就不知道树木的生长没有“眼睛”吗?强行辩解“如果过多考虑其他部门的话,自己的活就干不成。”说到底还是“一心想着自己的活”“一心提高自己的工作完成率”。就是坚持此类“既不瞻前,也不顾后”的工作观念,在大局观匮乏的背景下,衍生出一系列不安全风险因素。事后又推诿扯皮,并花大价钱维护整改,造成大量的城市建设资源被浪费。

  城市有“生命”,也能“成长”。且城市的生命韵律不仅仅体现在市民上班、娱乐、运动等生活景象,还体现在花草树木随风雨成长的生态景观。制衣匠为客户制衣,还得讲究是否能适用客户的身材变化;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为城市添灯添彩,难道不应该讲究适应城市的发展变化吗?灯杆插到树坑的背后,不难看出有关单位“懒政怠政”的思想基底。

  针对这些问题,一些城市利用数字技术依托智能化手段破解“九龙治水”,值得学习和拓展。不过,在做好事前的统筹外,还是希望加大事后研判。立足“末端评价”“市民评价”,以市民生活体验为依托,判断街道设计建设的成效。对事后评价不好有明显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溯源追责。(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