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风驰电掣,骑士们需要“头铁”一些

http://www.scol.com.cn(2022-3-21 9:4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以来,全国推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督促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记者发现,骑车人佩戴的这些头盔虽然外形差不多,但质量却良莠不齐。在山西太原市相关销售市场及网购平台上,在售的电动自行车头盔价格天差地别,最便宜的仅需3.9元。市场上超七成电动自行车头盔存在安全隐患。(《科技日报》3月21日)

  常言道:“一分钱,一分货。”倘若有商家称3.9元的安全盔,就能保护电动车骑士们的头部安全,恐怕购买者需要有一股“堂吉诃德冲撞风车”式的勇气。当然,最便宜的头盔往往并不畅销。只是过于混杂的头盔销售市场,易滋生大量不安全因素。价格天差地别不可怕,可怕的是质量的天差地别。不够规范的销售市场,质价不符不少见。

  驾驶四轮车是“铁包人”,骑乘两轮车是“人包铁”。在城市交通环境下,此二者对抗的情况并不少见。作为仅有的安全设备,安全盔的安全性能若无法保证,当人车冲突时,伤亡必不可免。要知道骑乘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驾驶机动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数量、死亡人数可不低。

  抛开少数情况不谈,众所周知电动自行车多数为中低收入人群的主要交通工具。受生活条件限制,有不少电动车驾驶员倾向廉价安全盔。在侥幸心理的助推下,面对无良商贩挂羊头卖狗肉的“夸夸其谈”,不排除有部分消费者选择性地无视不达标风险,仅为了防范交警查车,选购名不副实的“安全盔”。

  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3亿,每年销售近3000万辆。同时,近期央视3.15晚会曝光,大批电动自行车有超标超速风险。用最不乐观的视角看,假设上述新闻中的调研结果有普适性,“一车一盔”条件下,可能有约2.1亿的电动车骑士已置于相对不安全的骑乘环境下。

  治理不达标安全盔,既要从供应端入手,展开常态化的全面清查,另一方面则需要从需求端入手,丰富电动车驾驶教育的培训内容,引导电动车驾驶员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与头盔,充分提高电动车安全骑乘意识。价格可以低,安全不能少,联合建筑行业、交通行业、外卖行业等等涉及骑行驾驶的行业,展开联合检查,或许也是一种解方。(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