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婚姻保卫战需要“防沉迷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22-3-14 9:1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究竟是什么影响了现代人的婚姻,以至于走向离婚?记者近段时间采访了多位金牌家事调解员。在她们接触到的一个个案例中,沉迷手机已成为影响现代人婚姻的危险因素之一。因一方沉迷手机而导致夫妻双方缺少沟通、不分担家务、不能彼此关心而导致离婚的,已占离婚总数的30%。(《长江日报》3月14日)

  “玩手机能导致离婚吗?”可能有些“爱手机人士”会直言“危言耸听”。回顾诸多现实案例,沉迷手机导致离职,导致离校,为什么不能导致离婚?互联网社会中手机娱乐高速发展,手机诱惑不仅针对青少年,成年人也饱受其害。在青年人普遍“晚婚晚育”的当下,构建现代家庭的“手机防沉迷模式”,或当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刚需。

  首先得注意,手机于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占比可不小。根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8.5个小时,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7%。受制于频繁的工作与社交,青年家庭夫妻相处的时间本就不多,平均每天7小时手机上网,还沉迷手机不可自拔,着实影响感情。

  其次得缕清“手机”与“离婚”之间的逻辑关系。在上述新闻中,导致离婚的直接原因在于夫妻缺少沟通,不关心彼此,不干家务,沉迷手机仅是催动夫妻离心的间接因素。只要把握好其中的矛盾关系,在保持适当手机娱乐的基础上,处理好家务事,自然能避免感情破裂。所以,对待婚姻中的手机,不必如中小学一般“一禁了之”。

  再次,沉迷手机也是会传染的。在一个三口之家中,一方沉迷玩手机,另一方没人陪,自然也容易沉迷手机。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沉迷玩手机,孩子也会跟着沉迷手机。一个家庭,因各自沉迷手机,区分成三个不同的“网络圈”,久而久之感情也就散了。我们除了要关注婚姻中的手机影响,还要关注家庭中的手机影响。

  当然,成年男女有婚姻自由,婚姻情况不容旁人过度干扰。只是,面对繁衍人类的社会责任,来之不易的婚姻关系不容娱乐工具侵犯。对此,还是得丰富当代年轻人的婚姻观娱乐观,将观察对方的手机娱乐行为作为评价未来婚姻质量的关键因素。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婚姻学校,鼓励青年男女珍惜婚姻关系,学会平衡手机娱乐与夫妻生活。

  面向未来,不能让新婚夫妇在“手机”与“婚姻”之间做选择题。把握夫妻沉迷手机背后的社会之因,引导青年男女将生活重心放在家庭家风家教上,需要更持久更深入地教育宣传。(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