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无疫,让外卖小哥的怀念早日成真

http://www.scol.com.cn(2022-3-13 7:5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注意到,12日上午,深圳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全面暂停堂食!深圳“10+1”区齐发通告》。不过,在疫情压力面前,让网友纷纷转发点赞的却是文下一则自称是外卖员的网友留言。这则不到两百字的留言不但被设为置顶评论,还被众多网友截图转发。截至12日晚9点,已经有超过3万人点赞。(澎湃新闻网3月12日)

  这则留言中,最引人共情的可能是这句“我怀念看到商家忙得不可开交的情景,我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哪怕让我爬9楼我也毫无怨言,我希望亲手把美味交到顾客手里说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我希望一切恢复正常。”短短留言,将点外卖的人和送外卖的人拉回2020年1月以前的时光,那时看似繁琐甚至啰嗦的问候,此刻却显得尤为珍贵。

  那时候我们点外卖,不必戴口罩,不必跑下楼,不必担心包装上有新冠病毒,餐厅小店期待频繁看到外卖小哥,外卖小哥期待接单不止上门不断,人与人的交往在面对面的外卖递送间,连接起简单而又丰富的人间烟火。可惜,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餐饮行业受到沉重打击。虽然当下我们已经习惯疫情反复的形势,却仍怀念天下无疫的过去。

  古人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可实际上,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人群不断扩大,安全无忧的正常生活正在慢慢恢复。即便在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仍迎来了建党百年,迎来了“十四五”开局,迎来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迎来了许许多多我们团结一心、亲密无间的日子。

  当然,“天下无疫”不是靠怀念就能享受到的。维护正常有序的生活,需要每一个人的坚持和努力。只有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和指令,尊重、服从医护、防疫及执勤警务人员工作,积极配合防疫、安检、管控等措施,我们才能让坏的形势不再到来,才能让好的形势继续保持下去,才能在不久的明天见到外卖小哥脱下口罩的笑脸。

  眼下,我们需要关注家乡疫情措施,需要关注外卖送餐安全,需要关注灵活就业人群的生存境况,并给予他们足够的帮助和支持,保障他们持续支援社会运转。不要让他们简单生活的小愿望,止于疫情消散之前。(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