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防沉迷系统”,需线上线下相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22-3-9 14:4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柯云峰表示,近年来,刷各类小视频让不少老人达到了痴迷的地步,防止老年人沉迷短视频和规范短视频内容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对此,柯云峰建议,可以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模式,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以及设置观看时长,提醒老年人不要沉迷等。目前,该信息引发众多网民热议。(3月8日《中国新闻网》)

  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 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2020年3月抖音新安装用户中,46岁以上用户占比达14.6%,快手40岁以上中老年占比也提升至10.3%。短视频吸引着青少年的同时,也吸引着老年人。刷抖音、快手等各类小视频,让不少老人达到了痴迷的地步。

  老年人沉迷短视频,后果挺严重。对老年人造成健康危害,影响老年人视力,导致颈、肩、腰椎疾病的发生概率上升等。同时,沉迷短视频造成更多的老年人存在更多的并发症,或更复杂的、快速发病,这也将极大地冲击未来公共医疗财政支出和社会负担。另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网络谣言、虚假广告、网络诈骗是老年人上网时常遇到的风险,保健品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则是老年人屡屡跌入的网络陷阱。从这个意义上说,防止老年人沉迷短视频和规范短视频内容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适老化“防沉迷系统”很有必要性和针对性。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从线上这个方面来说,短视频平台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据了解,目前几家主流短视频平台均没有针对老年用户的“特定模式”,在老年人上网时长限制以及被骗后如何维权退款等方面也基本没有特殊规定,应设置老年模式,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以及设置观看时长,提醒老年人不要沉迷等;其次,职能部门要尽到监管作用,执法部门要依法对短视频平台的“失责”给予严厉处罚。

  从线下的角度看,要充实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尤其是农村独居空巢老人,这就需要家庭和多个部门联合去进行介入。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多陪老年人说说话、逛逛街、游玩;职能部门要发挥老年大学的作用,让老年人在现实生活中学习充实文化生活;要多举办相关的老年人活动等。当线下的活动充实了,老年人也不会将过多的时间放在网络上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