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仅有“黑名单制度”远远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22-3-7 14: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接受采访时认为,要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具体来看,首先,要建立养老护理员的黑名单制度。他说,“养老护理员在道德约束这方面,监督机制还不够。例如,现在我们有个别报道,养老院有虐待老人的现象。有些人想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就产生一定疑虑。我们要有这样的监督机制,还要对养老护理人员道德素养进行培训。(3月6日《中国网》)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公布,老年人有2.6亿,虽然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但选择养老院养老的老年人绝对数字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养老护理员的“黑名单制度”很有必要,能够促进养老护理员素质的提升,从而保障养老院的“服务水准”,但养老护理员仅有“黑名单制度”远远不够。

  从现实来看,养老院出现虐待老人的现象不是个别。这让老年人很是忧虑,究竟哪家养老院是可靠的,究竟哪个养老护理员是可以信任的,这可能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同时,有数据显示,未来养老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千万人。现有的养老院还不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虽然一些城市建立了养老院的“红黑名单”,但具体到养老护理员的“红黑名单”并未建立。养老护理员还供不应求,这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对养老护理员素质的要求。

  当下,养老护理员面临着从业人员数量不足、业务素质不高,道德水准不高等问题。对于养老护理员,需要解决三个方面问题:其一,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养老护理员队伍中去。一些年轻人不愿意成为养老护理员,主要是社会地位不高,待遇相对较低;其二,养老护理员的培训问题和职业技能提升问题;其三,对养老护理员的监督和惩罚问题。

  打造专业化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势在必行。一方面将养老护理员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补贴政策范围,增强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吸引力,推动制定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水平评价政策,提高从业人员工资水平、社会保障等;另一方面要管好“入口”和“出口”。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养老护理员?既要看道德素质,比如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尊敬老人;又要看职业技能水准。职能部门应该建立全国的养老护理员数据库,严把人员从业关口。此外,监管部门还要建立投诉和黑名单制度,一旦发现有对老年人打骂、虐待、伤害等行为举报投诉。查实之后按法律规定追责,受过投诉追责的人员列入“黑名单”,不得继续从业。

  养老护理员数量不足、缺口大是不争的事实,但并不是成为不严管的理由,一个“害群之马”会伤害到整个行业。严管严惩是对养老护理员的最好呵护。让每一个老年人免受虐待之苦,这是每一个养老护理员的责任所在,也是监管的责任所在。(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