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记0分罚0元”交通罚单不当一回事

http://www.scol.com.cn(2022-3-5 10:0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0分罚0元”,这样的罚单你收到过吗?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呢?近日,记者从广东交警获悉,“记0分罚0元”的处罚叫做“警告”,它属于一种行政处罚。广东交警提醒,不记分、不罚款不等于不处罚,如有交通违法记录请及时处理,以免影响办理其他业务。(3月4日《信息时报》)

  众所周知,“扣分罚款”是交通执法过程中的一种常见处罚方式,这既能对交通违法者起到一定的惩罚作用,也能对其他司机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同时,还能体现交通法规的威慑力。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交警部门也会对一些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超速未达10%、超载未达10%、不熟悉路况而驶入禁行区域、临时违停等,采取“记0分罚0元”的处罚,这无疑彰显了交警的“执法温情”。

  但要知道,“记0分罚0元” 不等于不处罚,它也是一种“警告处罚”,属于“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虽然“记0分罚0元”这样的“警告”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处罚,但它也会指出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促使交通违法者认识错误,改正错误,避免发生更为严重的交通违法。可见,“记0分罚0元”也是一种“交通处罚”。

  据了解,如果驾驶人受到“记0分罚0元”这样的“警告”处罚,通常有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第一种是民警通过现场执法作出“警告”处罚,驾驶人需要接受民警的安全教育,现场开具的“警告”罚单,系统会自动完成处理。第二种是“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到的,比如电子抓拍形成的“警告”罚单。车主需要在“交管12123”App找到这条违法记录并进行处理,否则违法记录不会消失。

  因此,笔者以为,交通违法人一旦受到交警部门“记0分罚0元”的警告处罚,切莫“不当一回事”。一方面,交通违法人应从交警部门“记0分罚0元”的警告处罚中感知“执法温情”,学会遵守交通规则,学会敬畏交通法规,做一名文明交通人。另一方面,交通违法人应从“记0分罚0元”的警告处罚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在今后的驾驶过程中规避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包括一些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

  当然,交警部门也应对“记0分罚0元也是一种交通处罚”进行“广而告之”,通过普法宣传和教育,让更多的驾驶人把“记0分罚0元”当一回事,从而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远离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