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歌生民爱愿得天下知——评赵剑锋诗集《众生相拥》

http://www.scol.com.cn(2022-2-25 8:05:1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翁礼明
作者:翁礼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赵剑锋先生的《众生相拥——2020年疫情期间80个新闻画面的诗歌表达》直面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新闻事件,以诗性的话语、慷慨悲壮的笔墨深切地表达了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的历史画卷,成为鼓舞士气、彰显人文情怀的佳作。

  《众生相拥》以非虚构的方式叙写当代生活,真实地记录了2020年全民抗疫的历史过程,以新闻诗的艺术形式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博爱的英雄群像。《众生相拥》使新闻作品具有诗歌的神韵,也使诗歌发挥了承载历史的功能。《众生相拥》在诗歌形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每首诗都先以叙事的方式介绍新闻背景,展现新闻画面,再以诗歌的艺术形式表达对这一新闻事件的赞美、批判的情感态度。

  防疫,医务工作者承担着独特而神圣的使命,《众生相拥》以新闻人的视角聚焦战斗在死生边缘的白衣战士,他们构成了这一特定时期最靓丽的风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护士陈颖和男友预订的婚期,他们隔窗承诺、相约等待,既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是对甜蜜爱情的庄严承诺(《隔窗的承诺》);一对医生夫妻在医院的隔离病房中擦肩而过时,只能以浅浅的拥抱来表达深深的问候(《擦肩而过》)。医疗队员刘丽的母亲发现女儿脸上有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深深印痕,心疼不已,“深深的印痕是一处水洼/汗水和泪水有了栖身之地/生命才会有光/满脸的印痕啊/激荡的青春/一浪,高过一浪”(《印痕》),诗作以饱满的情感,讴歌了“印痕”承载的青春和荣耀。

  抗击疫情,华夏儿女以无私无畏的大爱情怀传递着温暖与慈悲。列车上老奶奶因没有口罩而老泪纵横,“老奶奶的眼泪淋湿了所有人的眼睛……一个人的慷慨赠予却能温暖一颗饱经沧桑的心”(《不用遮挡的爱》),在那个特定的时期“口罩”意味着阻隔病毒入侵的屏障,乘务员慷慨赠予,不顾自己却可能因此置于危险之中。《外婆的歌谣》展现了华西医院张耀之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之后,深明大义的外婆为她唱歌壮行,“外孙女出征的时候/他们都没有唱歌/只有外婆在唱/外婆唱过的歌/没人敢再唱”(《外婆的歌谣》)从不唱歌的外婆深知疫情严重性,深知驰援武汉、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意义,她以朴素的方式表达了对众生深挚的爱。抗疫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一个民族的誓言。“你要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我包一辈子的家务”(《我替你守护每个晨昏》),“包一年家务”既不是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也不是山盟海誓的铮铮誓言,却表达出对妻子最深挚的爱。

  《众生相拥》充分展示了华夏儿女在疫情肆虐危难时刻以国家利益为重,以天下苍生为念的坚守、担当和勇气,也诠释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的内在动因:灾难既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巨大障碍,但同时也培育起华夏民族心忧天下、众志成城的人文情怀,培育起华夏民族勇猛刚健、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