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二十四节气看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22-2-25 8:04:2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博
作者:成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雨水”刚过,“惊蛰”在望。“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了网友。当经典诗文遇到传统历法,中国人独有的浪漫,“扔下农具,即是诗行”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倾泻而出。的确,无论是极具诗意的节气名字本身,还是名字背后所代表的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农业活动,抑或由此衍生出的诗意吟诵,“二十四节气”毫无疑问是理解古人与土地的深厚感情,以及中华文明博大、浪漫的绝佳载体。难怪有网友表示,“开幕式从第一秒钟起,就有中国文化的定义。”

  诗意来自生活,美好源于劳作。“二十四节气”的底色是实用的农业智慧。“雨水”告诉人们降水开始了,要做好春耕、春播的准备工作;“芒种”意味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必须抓紧时间抢种大春作物、及时移栽水稻;“白露”代表着由热转凉,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成熟……但“二十四节气”的智慧却又不止于农业,为了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每个节气里,古人还都硬性规定了具体的禁忌条款,正是这种对世界的敬畏心,让鲁奖得主穆涛感叹,“二十四节气”里藏着中国人的世界观。

  当下,多数人或许已经离农耕很远,但“二十四节气”却如润物无声的春雨,仍然浸润着百姓的生活,也滋养着我们的精神。比如饮食,如今餐桌上常见的春卷,其实就跟古人在“立春”这一天咬春的习俗相关;比如习俗,中国在清明扫墓、郊游,也继承着古人赋予“清明”的生气旺盛、吐故纳新的文化内涵。透过诗人们的生花妙笔,“二十四节气”早已成为吟诵千载的经典,无论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还是“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这些朗朗上口的诗句中,包含着生活、环境、气候、节令,而作为华夏儿女,传统文化的基因始终深埋于我们心中,虽然隔着历史的长河,我们却能感受到同样的浪漫与风雅,获得不一样的感动与启发。

  当下,虽然很多节气已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指导人们的生活实践,但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二十四节气”依然具有多方面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走进“二十四节气”,向祖先学习,跟随节气生活,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中,体验中华民族独有的乐趣与美好,或可让寻常生活更加有趣,让有限的生命历程体验更加丰盈。而通过保留和传承与“二十四节气”有关的民风民俗,带动乡村旅游,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旅游产品,也应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