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 张弛有度——《狙击手》的艺术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15:51:3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海涛
作者:杨海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影《狙击手》以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之后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八连五班战士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最终获取情报的故事。《狙击手》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以幸存者的叙述视角和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表现出爱国主义的宏大主题。

  以小见大的手法

  《狙击手》和《长津湖》等电影不同,它没有聚焦长津湖战役和金刚川战役等重大战役,而是以八连五班的几个普通战士为主要人物,以五班战士顽强营救侦察兵亮亮为故事主线,用细节塑造出有血有肉的志愿军战士形象,以小见大,表现出志愿军的大智慧、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深沉的爱国情怀。

  五班班长刘文武和美军约翰是老对手。约翰制定了一个狂妄计划,他抓住志愿军亮亮,想以其为诱饵,吸引刘文武来营救,以便活捉刘文武。刘文武决定全力以赴救回亮亮。激战中,双方皆有伤亡。美军采取下一步计划——交换,提出用刘文武换取亮亮。刘文武根据连长“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命令,判断出亮亮可能握有重要情报,同时推断出美军想要活捉他,决定舍身赴死。刘文武叮嘱大永要活下来完成任务,要冷静,不要暴露位置。刘文武卸下装备,举起双手,带上米老二,义无反顾地走向敌方。米老二在背回亮亮的过程中被美军开枪打死后,刘文武拔出手榴弹,跳入敌军战壕,与美军同归于尽。刘文武的勇敢、智慧、自我牺牲、顾全大局,以及出色的领导能力,在小故事小细节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幸存者的视角

  《狙击手》主要以故事的亲历者兼幸存者大永为叙述者,叙述角度主要是第一人称。以幸存者的视角作为叙述视角,使《狙击手》更具历史的真实感。

  电影一开始就出现叙述者大永的声音:我要讲讲我们五班的故事。故事发生在……约翰是班长的老对手,研究班长很长时间,为了活捉班长,他制定了狂妄的计划。大永对自己亲身经历的回忆,这种设定表明他的叙述是可信的。从叙述的话语中,我们了解到故事的起因。胖墩在背回亮亮的过程中牺牲后,大永的叙述声音再次出现:后来胖墩的儿子问我,为什么他叫铁板。我说,这是你父亲最后留给你的名字,他希望你像钢铁一样坚强!当朝鲜小孩柱元跑回去救亮亮时,大永再次叙述道,我没看到柱元,柱元跑回去救亮亮,这是个错误。他的叙述又自然引出柱元被抓走,最后大永打死约翰,成功救出亮亮并拿到情报的结局。然后是大永的叙述,班长说“见火再敲,后发制人”,约翰还是输给了班长。这不仅交代了大永制胜的方法,也表现出班长的智慧。影片结尾处,大永叙述道,这是很小很普通的故事,甚至没有记载,战友们牺牲在无名的山坡上。叙述者的话语又点出了这个故事的普通微小。

  大永作为叙述者,不仅让故事亲切可信,还交代了故事的背景和意义,同时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张弛有度的节奏

  《狙击手》的故事线单一清晰,叙事简洁流畅,同时紧张中带着幽默,节奏张弛有度。

  影片开始,节奏舒缓,狙击五班安排大永接受采访。采访中的对话,凸显出大永爱哭的特点。采访一结束,五班就陷入美军陷阱,枪战突发,气氛陡然紧张。接下来是紧张的殊死对决。后面,亮亮快要撑不住了,为唤醒亮亮,战士们高声齐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他们唱了三遍,此时叙事节奏略微舒缓了一些,从歌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战士们对祖国的深情和保家卫国的信念。影片还出现了一些幽默的对话来舒缓节奏。绿娃子害羞地问班长:班长,我可不可以把我的手套戴起?班长:你娃儿是想戴手套吗?你就是想你堂客(老婆)了。幽默的话语中可见战士对家人的思念和爱。刘文武说:米老二,往战壕跑。米老二:出去就是活靶子。刘文武说:出去是活靶子,再不走就是死靶子。这样的语言既增加了笑点,又舒缓了叙事节奏。另外,四川方言的运用不仅表现出历史的真实,让人感觉亲切生动,又让人泪中带笑。

  关于战争电影,我们需要《长津湖》那样的宏大与壮观,也需要《狙击手》这样小而美、简单而朴素的艺术表现形式,而如何讲好战争与和平的故事,《狙击手》提供了一种战争叙事的方法和视角。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