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颂歌

http://www.scol.com.cn(2022-2-11 9:01:5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范良伟
作者:范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望72年前的峥嵘岁月,感受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2月1日正月初一,笔者观看了春节档贺岁片《长津湖之水门桥》,对英雄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冰与火的煎熬

  回顾这场惊心动魄的悲壮战斗,经历过冰与火煎熬的志愿军群体,早已矗立成一座历史的丰碑。作为长津湖战役的后续战役,英勇的志愿军将士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分别于1950年12月1日、12月4日夜晚以及12月6日夜晚,对当时长津湖南部的水门桥进行了三次爆破,特别是第三次炸桥时,第27军组成“敢死队”背负炸药,以血肉之躯将水门桥及基座全部炸毁。三炸三修,中美两军最精锐的部队聚焦水门桥,在零下4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里展开生死较量。影片宏大悲壮的战争场面,真实可感的战斗情谊,让七连这只“老虎队伍”英名永载史册,永远激励世人敬畏战争、珍爱和平。英雄的七连战士是人民军队的缩影,这段悲壮的史诗,如此让人心潮澎湃,英勇的志愿军群体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将超越时空,永远被后人铭记。

  血与泪的洗礼

  谁是最可爱的人?毫无疑问,这份至上荣光属于伟大的七连战士,属于那些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军队伍。他们身上那份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那份浓烈到催人泪下的情感,让所有观众为之动容。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以全景式、快节奏的叙事方式,气势恢宏地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钢七连”用血与泪、生与死捍卫了人民军队正义之师、钢铁之师、胜利之师的荣耀。作为长津湖战役的重要一战,“三炸水门桥”悲壮而惨烈。为了赢得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七连战士要付出巨大的牺牲,特别是鲜活饱满的“七连六壮士”影像,让观众热泪盈眶。“打不垮的钢七连”,从七连主心骨、连长伍千里到神投手伍万里,从指导员梅生到火力排排长余从戎,从狙击手平河到一排二班长梁有地,以及他们的亲密战友谈子为等,他们生死与共的情谊感动了无数观众。一个个经历过战火淬炼的七连战士仿佛穿越时光,真实立体地呈现在广大观众眼前,不论是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还是三炸水门桥,钢七连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值得被国人铭记。还有最终登上了水门桥附近高地的“冰雕连”,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和纪律让美军敬畏和胆寒。

  生与死的考验

  回望历史,缅怀英烈,钢七连的勇士与烈士,让“三炸水门桥”成为长津湖战役的经典杰作。“哪一场仗不难打,越难打就更要打”,七连战士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真实写照。这是打出中国人骨气的一战,请记住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记住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烈们,他们用血肉之躯筑成了祖国的钢铁长城,他们才是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当片尾曲《天地我来过》萦绕耳边,“我来过,燃烧过;我身后,是祖国。”“记住我,我来过,我爱我的祖国。”笔者不禁潸然泪下。这一曲英雄的颂歌,不但诠释了志愿军战士的钢铁意志和无上荣耀,还见证人们对他们的深情怀念与崇高敬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