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感受坚强的信念

http://www.scol.com.cn(2022-2-11 9:01:2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浩源
作者:唐浩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2年前,中国抗美援朝志愿军北上入朝,在冰天雪地中怀保家卫国之心,在长津湖地区与美军进行正面较量,创造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长津湖》系列正是着眼拍摄这段历史,继电影《长津湖》获赞后,原班人马打造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接踵而来,为观众带来震撼人心的观影体验。

  多元视角群像展现

  《水门桥》承续《长津湖》优秀的群像勾勒与人物成长展现,通过第七穿插连战士为主体的多元人物视角与命运,勾勒剧情走向。

  《水门桥》从连长接受任务逐步展开。其实对于真实战争而言,并非像大多数好莱坞大片那样,男主角孤胆英雄一人解决所有问题,更多的是战友之间协同帮助、各司其职。故此,在剧情的展开与具体走向上,导演更强调志愿军战士不同战斗职能分工合作、协同进攻。在七连军人多元视角下,展现了主要角色连指导员梅生眼部疾病发作,却重伤不下火线努力指挥炮火的坚定意志;表现了在指导员炮火掩护下,连狙击手平河等人炸桥英勇牺牲的伟大身影;更彰显了一次次炸桥后冲锋在前,以连长伍千里、火力排排长余从戎为代表的志愿军战士,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豪迈身姿与伟大志愿军精神。

  凸显个人成长张力

  “战场上没有打不死的英雄”,这是演员段奕宏饰演战斗英雄三营营长谈子为,对新兵伍万里的经验劝告,谈子为这个角色在电影《长津湖》和《水门桥》上半段,奋力杀敌骁勇过人,甚至可以独自用巴祖卡打下美军飞机。但是在水门桥战斗中,由于被爆炸飞来的碎石击中腹部,重伤倒在指挥一线,让人真切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在这段真实历史中,不管是新兵雏鸟,还是百战英雄,面对的就是如此生死境遇,时刻面临枪林弹雨,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在奋勇杀敌。

  与这个角色相对的,是第七穿插连新兵伍万里角色的成长张力。在上一部中,他曾稚气未脱,但是凭借同志帮助与战争考验,他迅速成长。他的目标,也开始从避免其他战友嘲笑,负气定下杀敌数量,变成“我要把你们都活着带回去”的真情告白,甚至从《长津湖》面对美军俘虏差点痛下杀手,到现在看到重伤战俘能够递上一张毛毯,满怀对生命的敬意与骨子里对志愿军纪律的遵守。

  身临其境地感受和呈现

  对于该电影的拍摄手法与故事表达技巧,导演徐克表示:“当年的志愿军战士是怀着浓烈的感情与强烈的意志去战斗的,我也愿意身临其境地去感受这种坚强的信念。拍这部电影的过程像是在打一场仗,为了胜利,我们都在全力以赴。”故此,该电影是给人一种中国独特美学的浓郁显现。首先是宏大的战争场景,如同经典系列电影——《大决战之辽沈战役》《大决战之淮海战役》《大决战之平津战役》,擅长使用俯拍镜头气势恢宏;其次,在剧情进行中,无论是人物询问祖国方向还是开战前向新中国敬礼,以及连指导员梅生牺牲时电影开始闪回他的妻女回忆等,都是片头对为什么北上抗美援朝的回答呼应。抗美援朝,是为保家卫国,为新中国可以和平发展,人民能够安居乐业。这样的片段反复深化主题思想,为整部电影人物角色的行动添上悲壮氛围,也为结局伍万里全连一人存活仍要坚持恢复七连编制的剧情安排奠定史诗气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