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高质量党建落地生根

http://www.scol.com.cn(2022-2-21 9:30:3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祥禄
作者:杨祥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必须切实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积极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纵深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让高质量党建在高校落地生根。

  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高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和事业发展全过程。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我国高校管理体制中具有根本性、决定性和指导性地位。要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正确处理好党委与行政、党委书记与校长、根本制度与具体制度、原则遵循与探索创新、思想作风与权力运行的关系,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决策和执行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强化执行效率。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学习意识、拼搏意识、大局意识、管理意识和自律意识,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四史”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深化制度建设,健全监督体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聚合同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示范引领。

  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选树优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微视频、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标杆支部、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激发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注重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优化干部结构。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通过轮岗锻炼、任务锻炼、挂职锻炼等方式,对干部“蹲苗”历练、提升素养。重点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搞好统筹规划,坚持分类指导,管好用好各类人才。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高。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议事决策制度,完善议事规则,推进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加强统战与群团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改革,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巩固“职工之家”建设成果,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服务离退休老同志。

  充分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强化高校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支持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建设是确保其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在班子建设过程中,要配齐配强配优,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责任,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交流与沟通,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

  重视二级单位党组织自身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发挥制度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保障作用。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组织会议制度,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监督。大力支持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机构及所属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到位。

  认真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二级单位党组织不仅担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还肩负着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要处理好学生与教师的关系,“教”与“学”的关系,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教育管理、成长成才全过程,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奠定好基础。

  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充分发挥教职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推动全体教职工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把建强带头人队伍作为关键举措。在“选”上做文章,突出政治标准,让能力强、威信高、肯奉献的党员挑大梁;在“育”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着力提升带头人队伍素质;在“管”上严要求,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从严约束,从严管理;在“考”上树导向,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激励保障。

  把发挥党支部作用作为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的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鲜明导向。创新支部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重视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遵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规范与监管。

  把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作为重要抓手。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设置党支部,探索按照院(系)内设教学、科研机构,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设置教师党支部,完善组织体系,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分类具体指导。强化活动载体创新,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师生关切。

  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根本保证。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党员思想汇报等基本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讲党课等,切实增强组织生活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发挥学生党支部密切联系学生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年级班级或者学科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注重在低年级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重视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并按照标准和程序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运用好各种鲜活的素材,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打通学生党支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着力破难题激活力。院(系)党组织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拓宽学生反映意见的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把支部建设情况作为考察支部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全局观念、工作能力、担当意识的重要内容。支部领导班子要开展好谈心谈话,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的科学性。做好对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的引导、疏导、关怀、帮扶等各项工作,帮助解决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增强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对党支部的认同。同时,要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不掉线,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学生不断线,使更多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作者系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