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社会需树立积极老龄观

http://www.scol.com.cn(2022-2-25 10:53:59)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区有位86岁的老年人,买菜、书法、网购、广场舞……啥事都喜欢自己干。别人想帮,他总笑着拒绝,“我还行。”

  细想下来,这种“我还行”的老年人,咱们身边好像越来越多?原因至少两方面,一是近年来,国家、省里针对老人的福利政策频繁出台。无论几天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还是我省开展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政府不断完成自身任务,基础支撑日渐增强。二是社会进步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翻新观念,积极给自己找事做。大学、社区、空地、博物馆,到处活跃着他们的矍铄身影。换句时髦的话,叫树立了积极老龄观。

  你看78岁的刘登才,单车骑行14年,轨迹遍布神州大地;80多岁的韦洪兴,持续钻研摄影,用镜头讲述城市变迁……研究表明,人若正常衰老,到80岁时,各类器官组织和以前的状态功能差别并不大,而心态越积极,肌体衰退速度就越慢。

  积极心态,就是树立积极老龄观的第一关,也是应对衰老的不二法门。花开花谢、荣枯有定,衰老总有一天来临,日落一样不可避免,但“怎么想”可以选择。积极心态是一种良性、建设性的心理状态,让老年人根据连贯又独特的个性、信念、兴趣去生活,又不被生活所驱使。换句话说,让老年人按照良好的自我意志,继续塑造自己。

  这种自我塑造带来健康长寿。有学者做过测试,将养老院的老年人分成两组。1组可以自己摆设房间、照料喜爱的植物、选择想看的电影和日期。2组反过来,一切行动和日程都靠他人安排。测试一段时间后,1组老人更快乐、更有活力,且93%的状况得到了改善,2组只有21%的状况产生向好变化。学者对此下结论,积极的自我塑造,让老年人在环境允许的范围内,维持对人生的掌控感。

  表面上看,老年人年龄增大,退行性变化增多,对人生的掌控感会不断缺失。但老骥不伏枥,仍有事可为。他们在野心、虚荣心都消逝的岁月,更容易从简单愉悦中获得极大满足。问候友情、品尝食物、欣赏花草,迎接阳光的温暖……心态积极,万物皆是快乐源泉。尤其老年人对这个世界拥有足够认知,小事的愉悦看似平淡,实则淡而有味,看似简单,却藏风景万千。那是抖落张扬、落尽繁华后的简约,细品之,蕴含生活与人生的大境界。

  哪怕环境难以逾矩,仍有空间可以随心所欲。哲人的话,可能对老年阶段更有意义:“生活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也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了自己的想象,关键在于,能不能以更宽泛的视角看待生命的不同层次和色彩,注重要去发扬那一面,这才是积极老龄观的核心要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