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农时 全力以赴战春耕

http://www.scol.com.cn(2022-2-24 10:36:23)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犁地、播种、育苗、施肥……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四川各地农民纷纷赶早春、抢农时、战春耕,处处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民以食为天,食从耕中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事关今年粮食收成的大局,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只有切实抓好春耕备耕,才能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从而以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天府之国四川是农业大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四川的粮食产量高、库存足、市场稳,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四川全年粮食产量3582.1万吨,继2020年粮食总产量时隔20年突破3500万吨大关后再创历史新高,巩固提升了产粮大省的优势地位,但粮食供求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今年,中央给四川下达了两大硬任务:完成大豆扩面310万亩、粮食产量必须稳定在710亿斤以上。圆满完成这两项艰巨的任务,既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应尽之责,也是四川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应有之义。春耕生产,拉开了四川稳产保供高位求进的序幕。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当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在四川盆地气温偏低、降雨偏多的情况下,各地要结合实际科学生产。既要科学把握农业生产规律,压实责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极端天气应对防范;又要统筹保障好农资供应,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做好用种用肥用药需求的调度,稳定农资价格。同时,针对当前疫情反复等挑战,还要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农民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做好春耕生产。

  今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打好“春耕”首战的责任和意义都十分重大。做好春耕备耕夯实粮食丰收基础,要逐级压实责任、各级抓好落实,稳产保供的政策举措只强不弱,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高质量完成稳产增产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